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董配永: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绿色有机农产品要效益
2017-03-11 12:43: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王春颖)过度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生态受到破坏、农产品质量下降、环境污染加剧、危害人类健康、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等种种弊端,应该引起警醒。全国人大代表董配永建议,大力发展养殖业,解决农家肥投入不足的问题,并提高绿色有机产品收购价格,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董配永。

  董配永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好成果是生产绿色有机产品,最大效益是亿万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他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农产品生产方式的转变,就是要由过度消耗资源能源向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转变,由保证“量”的供应向满足“质”的需求转变,由只管温饱向追求健康转变,核心还是以生产绿色安全的农产品来保证生命健康的问题。

  “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我特别激动”,董配永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传统生态农业,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了良好机遇,开拓了广阔空间。“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安全意识的增强,人们对绿色有机食品的需求量逐步增加,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发展传统生态农业、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典型,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中尝到了甜头,”董配永代表说,良好的政策环境、强烈的市场导向和成功的生产实践,都为生产绿色有机产品提供了良好机遇,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开拓了广阔空间,是下定决心,坚定信念,甩开膀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董配永代表表示,要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入手,恢复和推广传统生态农业,从源头上促进农业供给成果的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可通过大量施用农家肥,发展传统生态农业,促进农业供给成果的生产方式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解决“没有化肥种不了地,化肥少了打不出粮”痼疾,确保生产出安全可靠的农产品。

  董配永代表建议,要大力发展养殖业,解决农家肥投入不足的问题,提倡和鼓励亿万农民、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养殖业,收集好人畜粪便等有机肥源,搞好秸秆还田,加快生物有机肥的研制推广步伐;目前国家财政对种地的补贴项目进行必要调整,把有的补贴调整到鼓励农肥投入上来,国家应制定出台耕地培肥制度,对积极使用有机肥的农民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建议提高绿色有机产品收购价格,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施用农家肥的产品搞好全程监管,提高收购价格,促进农业增收。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