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最美家书感动家长 顺迈小学掀起朗读热潮
2017-03-11 19:21: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1日讯(记者栾微)“与其把《朗读者》当做一场文化盛宴,不如把朗读变成老师和孩子的习惯。”新学期伊始,哈尔滨市顺迈小学推出了“把朗读变成你和孩子的习惯”主题活动,每周都会由同学们带来美文与同学们分享。

学生朗读作品。

  近日,作家麦家曾经写给青春期儿子的一封家书感动了无数家长,顺迈小学的家长圈里也热闹地讨论着有关“家书”和朗读的话题。

  “我以为这封家书不适合一年级的孩子,可是却远远的超出我的想像,我儿子竟然听懂了,太意外了!”、“孩子听完后,说想爸爸了!”“我们低估了孩子的世界”……当麦家的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朗读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的时候,顺迈小学的家长们在老师的推荐下看完节目后受益匪浅,感叹自己并不了解孩子的世界。

  “常想一二”(网名)在给老师留言中回忆:“记得姑娘幼儿园时读过我给她的心,也哭过,她平时在我看来并不感性。所以孩子的世界我们还是低估了。”

  朋友圈的热议让细心的顺迈小学老师及时的关注到,该校趁热推出《朗读者》活动,并在每周四固定推出,由学生自己推荐一篇美文,一本好书,通过朗读跟同学们一起分享。“朗读活动与成绩无关,与声音无关,只希望用朗读来陪伴孩子成长,可一个给孩子最好的滋养。”顺迈小学的一位教师说。

  据王伟光校长介绍,朗读者的活动推出希望最终让朗读成为孩子、老师以及家长的习惯。说到朗读,大家也自然会想到配乐诗朗诵等等,一些无论是感官还是视觉效果都高大上的,但在实际课堂上的朗读却很平凡,甚至是枯燥的。学生往往是有口无心,提不起劲,即使是让学生多读几遍课文,也不见有多大效果。学生如果长期地被动读书,朗读的兴趣就会逐渐降低,思维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束缚。因此,学校通过活动来营造朗读教学的良好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对朗读的兴趣,激发学生体会朗读的乐趣,把朗读变成一种习惯,用坚持去唤醒学生朗读的情感。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