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专职滑冰教练王丽平:冰面上一“站”就是27年
2017-03-14 09:06:0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繁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丽平耐心教孩子们滑冰。

  东北网3月14日讯 刚刚走进滑冰馆,记者就感觉到一股凉意袭来。冰场的外围围着一圈观众和学生家长,透着寒气的冰场“逼”得不少人自觉与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注意动作,身体前倾,保持住!”冰场上,王丽平正在纠正她的队员,十几个小队员奋力地滑着,他们一个个脸蛋红扑扑的,脸上的汗珠仍清晰可见。王丽平告诉记者,到了冰面上就得动起来,不然容易感冒。如果孩子的个头小,距离冰面更近,要穿长袖的衣裤,流汗了也不能马上脱衣服。

  今年49岁的王丽平,是牡丹江市体校的专职滑冰教练,每天她的工作场所就是这冷冷的冰面,因为学生多,她每天在冰面上的时间都超过4个小时。记者刚刚在冰场上站了10分钟就觉得冷得有些受不了,而王丽平已经在这块冰面上站了27年!

  上冰时间长一点全身的关节就会疼

  下午4点,记者来到短道速滑训练场,此时冰面上的温度是0℃左右,王丽平开始上一天当中的第3堂课,接下来的两小时,她要一直站在冰面上。

  王丽平是土生土长的牡丹江人,12岁开始滑冰,15岁入选国家队,曾获得过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的第四名,和名将李琰是同时代的队友。1991年王丽平因伤退役,回到家乡当了一名短道速滑教练。

  “刚退役那会特难受,舍不得队友,也舍不得滑了十几年的冰刀。其实运动员这一行真的很苦,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站上领奖台,但几乎每个运动员退役的时候都是带着一身伤病!”王丽平说。“从小就练这个,除了这个,好像也干不了其他什么事。而且也确实是太爱滑冰了。”就这样,刚刚脱下冰刀的王丽平又穿上了它。

  速滑是高难度的运动,冰刀就像刀刃一样薄,运动员的腰、膝盖都很容易受伤,“因为当运动员时的‘老伤’,现在在冰上呆的时间一长,颈椎、腰、膝关节就会酸痛。”王丽平说,现在除了睡觉,护腰、护膝都不敢摘下来。

  “教练工作表面看挺‘光鲜’,好像都是鲜花啊,掌声啊,金牌啊什么的,其实是很苦、很枯燥,而且压力特别大,每天琐碎的事太多太多。我的那批队友中,还在基层一线当教练的现在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王丽平笑着说。“每次膝盖疼得受不了的时候,心里就下决心,送走这批队员后就说什么也不干了,可是每次一看到新队员活蹦乱跳地站到我面前时,那些伤痛啊、累啊、苦啊什么的就全忘了”。

  二十多年来,王丽平有过很多次改行的机会,但都放弃了,因为她实在舍不得这些冰面上的孩子们。“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只要我还能站在冰面上,我就不走!”

  王丽平关心孩子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

  时时记挂着学员 手机24小时不关机

  阳光暖暖地照进市体校的学生宿舍,坐在王丽平的对面,聊起她的工作和队员时,王丽平眼神中流露的幸福与欣喜让记者感动。她有太多的故事,每一个都让人感动。

  “像我们这样的基层教练,身上的角色可不只是一个。下了课要为孩子们磨冰刀,队员之间闹了矛盾要去调解,每天要注意他们的营养补充,十几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而且远离家人,要时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和情绪。他们生病了、想家了,训练中情绪有了波动,更要去关心……”都说短道速滑是一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运动,魅力四射,可是记者感到,这项运动光鲜的背后,是教练员们全身心的奉献和付出,真不容易。

  王丽平说,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挺受宠,有的是爸爸妈妈陪着一起来训练,让冰场上的教练心理压力特别大,“看到孩子摔倒了,我就得赶紧去扶起来,还要哄。短道速滑有很多专业术语,孩子小理解不了,必须拆分成很细碎的步骤,一点一点地示范、纠正。”一天晚上,王丽平膝伤的老毛病犯了正躺在家里休息,夜里11点一个队员给她打电话说牙疼,王丽平一听,二话不说立马打车直奔学校。“这么多年了,我的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也不敢关啊,几十个孩子,也不放心呐!”

  27年,王丽平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但她记得每一个队员的故事,每次回味起来,心中的感动都好像昨天一样。采访中,王丽平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的队员,我的孩子!“我热爱这项工作,我的孩子们需要我!我很享受与孩子们在一起训练的快乐时光!”

  王丽平,一个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时光都奉献给短道速滑运动的普通教练员,27年来,她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了大量的短道速滑好苗子,她的学生中有全省冠军,有全国冠军,还有世界冠军。27年来,王丽平无怨无悔地坚守着这一方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冰面,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基层教练的理想、信念之歌。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