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李亚兰:科学规范“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并引领国际规则
2017-03-14 14:13: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颖)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外开放推出新举措,‘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等等。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建议国家对“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科学规范并引领国际规则,有计划地对国际化视野的律师人才的培养,以适应“一带一路”的实际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

  李亚兰代表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使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法律、政治、市场、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风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必须熟知并熟练运用国际规则。而沿线国家多达64个,人口多达44亿涉及多个语言和不同的法系。这就离不开专业的律师“保驾护航”,这也是对中国律师的专业化、国际化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中国律师能够适应这种服务需求的人才缺乏,人数不多;实践缺乏,经验不够。实践中一些中国企业往往因急需或者国内律师不能适应需求,使他们选择外国律师。

  李亚兰代表建议,一是有计划地对国际化视野的律师人才的培养,以适应一带一路的实际需求,中华全国政协申报的中国律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项目获得了财政部专项资金的支持,用于组建“一带―路”项目跨境律师人才库,开展沿线国家政策法律环境研究,但是目前人才培养的方式、覆盖面等没有统一规划。二是“一带一路”是中国站在全球的高度、盘活区域内各种资源、推进我国全面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战略安排,因此我们要参与甚至引领国际规则,这还需要从国家的层面上搭建平台,建议开展国际高端研讨会,大力推崇中国的商事法律体系,来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

责任编辑:彭佳丽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