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突遇停水医院透析患者遇危机 临危受命消防官兵送来90吨救命水
2017-03-14 18: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劲松 董宇翔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4日讯(徐劲松 董宇翔 记者杜筱) 3月14日,哈尔滨消防支队道里大队爱建中队的消防官兵们为黑龙江省医院送来了90吨救命水,确保了该院血液透析科100多名患者能够及时进行透析,也保证了他们的生命安全。

消防车将水送到黑龙江省医院。

  据黑龙江省医院锅炉房主任李春白介绍,13日下午三点多,整个医院开始水压降低,并有停水迹象,为了确保临床用水,后勤部门先将家属楼供水全部停止,并及时沟通市政部门,但得知低水压还得持续一段时间,什么时候恢复正常水压还不知道。别的临床科室还好点,但是血液透析科历来是医院用水大户,如果没有水的话,透析设备就不能工作,100多位透析患者也就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这可怎么办?

  血液透析科医生刘孝猛告诉记者,该科有30多台透析机器,每天早上6点半就迎来了第一批透析患者,晚上要运行到5点半,每名患者都至少需要近5个小时时间去透析,因为透析时需要水的配合来把身体里的毒素都带出来,所以每次透析都需要大量的水。30台机器全部运转的话一个小时就会消耗七八吨水,一天下来该科的总耗水量少说也得需要80吨,停水对该科的影响极大,同时透析患者不同于其他患者,如果停止透析,不能及时排出体内毒素,会给患者健康带来极大的伤害。

  据了解,13日下午水流开始变小后,该科马上采取应急措施,计算出医院水箱剩下的水量,适当减少正在进行透析患者的透析时间,确保当天的透析患者能够在存水耗光之前完成透析。同时上报院里请求社会支持,以保证第二天的透析用水。

消防战士接通送水管道。

消防战士将水注入医院水箱。

  最终,因为水压迟迟不能恢复正常,14日一早,医院保卫科科长孙黎打通了119电话,决定求助消防官兵。接到求助电话后,119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到了消防哈尔滨支队,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指派道里大队爱建中队官兵驾驶消防车迅速为医院拉去了满满一车救命水(该中队水源最符合透析用水),随着这一车水被注入到省医院的大水箱中,血液透析科的机器也开始了一天的运转。由于消防车运载能力有限,一次只能携带18吨水,不能满足血液透析科的全部用水量,所以官兵们只能一车又一车的拉来救命水,甚至中午吃饭时间都没用几分钟。当天,共出车5次,为医院注入了整整90吨水。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