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3200个里脱颖而出 东宁检察院斩获"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称号
2017-03-15 18:47: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 雷蕾)还记得本网报道过的《检察官假扮司机卧底半年捕回外逃13年贪污嫌犯》一稿么,稿件中提到的机智检察官王旭光就来自东宁市人民检察院。近日,东宁市人民检察院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评选的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十佳之一,是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入选的检察院,也是近十年来黑龙江省内检察系统取得的最高荣誉。

  东宁检察院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能从全国3200多家基层检察院中脱颖而出,名列榜单的第三呢?近日,本网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探访了这家位于黑龙江边陲小城的检察院,了解到了荣誉背后的一些故事。

  “十佳”检察院检察长获颁荣誉。(右4为东宁检察长石扬)

  东宁市人民检察院。 孟国庆 摄

  东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扬(右二)与同事探讨工作。孟国庆 摄

  调动社会力量构筑贪官插翅难逃的天网

  4年里,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干警王旭光先后往返12座城市,行程几万公里,因为侦查需要,在建筑工地打过工,当过小贩、的哥、快递员,甚至在嫌犯的叔叔身边卧底,当了近半年的司机。最终,在事隔13年后将贪污公款200万的公安部B级通缉犯抓获。

  “他拿的钱是整个东宁纳税人的钱,不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不给社会一个交代,我们无法度过这一关。”王旭光这样告诉记者。

  同王旭光一样不抛弃不放弃的,是东宁检察院的全体干警。

  多年来,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每一次执法办案都从细微处着手,在细节上用功,讲求办案艺术,确保每一起案件的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在东宁市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概念里,如果是因为办案诱发了嫌疑人的出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严重的失职行为。为了防止贪官外逃,东宁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调动社会力量防止贪官外逃。作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的东宁,贪官外逃俄罗斯的数字为“0”。

  “郑某现在正在口岸呢,在办理出境手续”。这是东宁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接到的一个电话。三天前,反贪局在查办贪污泥草房补贴款系列案件时,锁定了村支书郑某。但因为涉嫌贪污证据尚不充分,不能立即对其立案。检察官还了解到郑某交际广泛,前些年经常去俄罗斯,并且与国外的朋友经常保持联系,如有风吹草动,很可能导致郑某外逃。于是,反贪局在抓紧搜集证据的同时请边检部门协助,如发现郑某外逃及时告知。这个电话正是边检部门打来的。反贪局立即派出干警将郑某拦截,劝说他暂时不要出国以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经工作,郑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检察官们正在探讨案情。孟国庆 摄

  检察官们正在探讨案情。孟国庆 摄

  护航市域经济发展助推沿边口岸名城建设

  2012年,东宁黑木耳生产规模15亿袋,产值达45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黑木耳生产基地。随着栽培总量的扩张,生产木耳菌袋的原材料锯沫子相对短缺,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盗伐林木,然后再将所盗伐的木材销售给锯沫加工经销企业,从中谋取不法利益。东宁检察院通过对举报线索进行评估,确定侦查策略,查清了东宁林业系统陈某等人为盗伐林木犯罪嫌疑人充当“保护伞”、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的犯罪事实,立案查办此类渎职案6件10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针对近年涉农惠农职务犯罪增多的形势,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加大了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力度,开展“涉农惠农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专项活动,2012年以来共查办涉农惠农职务犯罪24件36人。同时,他们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专门制定出台了《东宁县预防涉农惠民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有力地服务了新农村建设。

  接地气连民心让偏僻小山村搭上网络快车

  2015年3月,东宁检察院法律宣传队来到了距县城60多公里的大肚川镇亮子川村,张老汉来到巡回检察联络车旁,说:“虽然我提这个要求不是你们检察院该干的活儿,但你们能不能帮帮俺们?”,“没事儿,您说吧!能办的我们尽量去办。”纪检组长高庆和说。

  张老汉这才大胆地说出了请求:“我们村离县里远,至今没有覆盖网络,手机信号也不稳定,和外界联系特别不方便,你帮我们问下,什么时候我们村才能安网啊?”这时村民七嘴八舌的也跟着说起这事儿来。

  亮子川村较偏僻,紧邻俄罗斯,全村近70户农民,多数以种地或做地栽木耳为主要产业,由于通讯不发达,不能获得及时的资讯,经常碰到粮食、木耳卖不上价的时候。法律宣传队干警回院里立即和院党组汇报,院党组主动和当地移动公司取得了联系,协商帮助解决。在检察院和移动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新建了4G网络基站,并专门提供了优惠套餐业务供村民使用。

  网络通了,干警们又教大家如何使用QQ和微信同外界联系。如今,村里几个有头脑的年轻人学习做起了电商,他们想把自家生产的黑木耳在网络上销售,真正把亮子川的品牌打出去。尝到“触网”甜头的老乡们都说,检察院这个“媒人”让小山村活络起来了。

  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孟国庆 摄

  荣誉多多。

  王旭光(右二)同其他干警一同研究案情。

  勤学习敢创新专业化队伍擎起耀眼红旗

  东宁市人民检察院现有编制56人,内设12个科室。近五年来,东宁检察院办理的1500余件批捕、起诉案件优质率达100&,查办的近百起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结案率、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这组数据,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该院创新带来的实效。

  “我们既注重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法律精通、业务娴熟、技术过硬的专业化检察队伍上下功夫,更注重依靠队伍管理机制的创新,弘扬具有东宁检察院特质的‘勤于学习、贵在超越,敢于创新、贵在落实,精于协作、贵在奉献’的精神,增强干警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干警工作热情。”东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扬说。

  “我们这样一个边陲小院,吸引和招录高层次人才存在困难,因此,领军人才只能靠我们自己通过经年累月的培养产生。另一方面,在用人机制上进行创新,摆正留人与荐才的辩证关系,为干警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每次面对优秀人才的流失,在忍痛割爱的同时,院党组都是积极主动地为这些优秀干警到新的岗位上更好地实现梦想提供支持和帮助。上升通道的打开,促使在岗的优秀干警更加努力锤炼素质,加速成才。”石扬向记者介绍道。

  东宁检察院在人员岗位的安排上,还十分注重把人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充分权衡同科室人员的互补性,综合考虑年龄、能力、职级的梯次搭配,给每个人以成长空间,从而在院内营造了一个开放、信任、和谐的氛围,干警之间互相促进、共同成长蔚成风气。三年来,东宁检察院共有50余人次立功或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创新,使东宁县检察院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秉承着“尚法为民、务实创新”的院训,十多年来,东宁市检察院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四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度获全国“十佳检察院”提名,两次记集体一等功,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