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胃肠感冒登大庆急诊榜首 三种"换季病"正处高发期
2017-03-16 09:01: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王卫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6日讯 因温差变化较大,到医院就诊的市民明显增多。图为市中医医院挂号窗口前,患者在排队挂号。

  俗话说,“春季的天气,像孩子的脸,一天变三变”。随着气温的急速回升,春天也即将到来,由于温差变化较大,一些疾病也随之而来。日前,晚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近期,胃肠感冒、心脑血管、哮喘这三种疾病排名靠前,且均处于高发期。

  每天10多人闹肚子进急诊胃肠感冒登急诊榜首

  天气忽冷忽热,不少人由此病倒。进入3月份以来,在市中医医院急诊患者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呕吐、腹泻和多日不见好转的胃肠道疾病症状。

  据医生介绍,患者中,大人、孩子都有,全家中招的也不少。

  该院急诊科主任尹义娟提醒市民,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快,各种细菌、病毒更加活跃,人体受到寒凉的刺激,就容易出现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肠道疾病症状。

  她建议市民,要注意“春捂”,特别是脚底及腹部的保暖,不要吃凉东西。

  已患病的市民,可吃藿香正气滴丸。发病期间,尽量吃流食,不食生冷和硬一些的东西。水果也属寒凉食物,要等病情痊愈了再吃。

  一个病区一天连做4台手术血压高要防脑血管病

  家住齐齐哈尔市的蔡阿姨,刚来大庆女儿家没住几天,因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医院,手术都过一周了,可人还未清醒。

  上周,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个病区内,患者最多的一天里,有17名患者住进病房,其中有5名是脑出血患者。而在脑外科,最忙的一天里,连做4台手术。

  乍暖还寒,心脑血管疾病又到高发季,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段伟提醒市民,春季气温起伏较大,有高血压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防寒。

  段伟介绍说,以往心脑血管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但从这两年的门诊情况来看,患者全年各个季节都不少。

  段伟根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发现,每到节假日后和每年春季,脑血管病发病率就会比其他时段多20%。

  段伟说,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要特别注意预防脑血管疾病,饮食要清淡,不饮酒,不熬夜,做适当运动。

  当患者感觉到自己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哮喘有了高发苗头出门别忘戴口罩

  春天还未到,但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已提前感知到了柳絮、花粉的味道,又开始喘了。

  家住东风新村的梁叔叔,身体没啥大毛病,一到这个季节,就不敢出家门。前两天,他被家人临时安排去学校接小孙子,可他刚走了不到20米,就喘不过来气了。

  “近日,哮喘病人开始来就诊,而且有逐日增多的趋势。”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尹主任说。哮喘发作,有气促、咳嗽、胸闷等呼吸困难症状,严重的,可在十几分钟内危及生命。

  提醒过敏性鼻炎,或有哮喘病史的人,应提前做好预防,从现在开始,要远离草地、树林等场所,出门要戴口罩。同时,少接触烟雾、香水、油漆、灰尘、花粉等刺激性东西。

  平时身边可备一个喷雾剂,在家时多用冷水洗鼻腔。

  春季寒气从地面上升,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降低,会给肠胃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来个突然袭击,身体免疫力就会下降,疾病也就随之而来了。

  因此,春季防病,保暖应放在首位,同时,市民可通过运动和饮食,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