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骗子假装"残联"的诈骗残疾人家属 警方:回拨可验电话真假
2017-03-16 10:24: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明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6日讯 以前,骗子大多会利用改号软件,把号码改成亲友或者公检法机构对被害人直接实施诈骗。15日,记者从我省警方了解到,如今骗子又将改号软件玩出新花样,将号码伪装成金融或政府机构的办公电话实施诈骗,接连有市民中招。对此,我省警方提醒市民,如遇可疑电话可回拨验真假。

  接到“银行”提额电话男子2万元被盗刷

  日前,哈市王先生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您的信用卡已符合我行提额标准,请联系客服办理。”不一会儿,一个显示号码为955XX的打来电话,王先生一看是官方客服电话便接听了。“对方说他们是北京信用卡管理中心的,如果要办理提额,需要核实信用卡信息。”王先生说,他按要求把卡的信息都告诉了对方。之后,对方又说需要验证码,随后王先生又说出了收到的验证码。

  结果,王先生卡里2万块钱被转走,他连忙报警。

  “残联”称能领补助骗走残疾人家属4000元

  “你妻子身体有残疾,按照她的情况可以领7000元残疾人补助。”近日,大庆市赵先生接到自称是残联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由于赵先生的爱人腿部有残疾,而且当时家里急着用钱,赵先生通过114查号台确认来电号码是残联后,就带着银行卡去了银行。

  之后,赵先生按照对方指示一步步操作。结果不仅没收到残疾补助,银行卡反而被盗刷4000元,他赶紧报警。

  我省警方:这是改号软件诈骗可回拨验真假

  据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民警张睿介绍,王先生与赵先生遭遇的是改号软件诈骗。与以往情况不同,骗子不再冒充受害人家属或者公检法工作人员,如今他们把来电号码改成金融机构客服号或者政府机构办公电话,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实施诈骗。

  对此,我省警方提醒市民,如遇可疑“官方来电”时,可以通过直接回拨验证真假。如果对方是通过改号软件拨打的电话,按显示号码回拨后,该号码将无法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