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70岁老人户口30年前意外被烧毁 民警查办两月为其补办
2017-03-16 10:41: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毓亮 张方洲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6日讯(周毓亮 张方洲 记者 包海多) 近日,70岁的老人程邵华来到黑龙江边防总队密山边防大队杨木边防派出所,从民警手中拿到自己崭新的户口本。从1987年程邵华老大爷的户口本被大火意外烧毁,到2017年3月户口重新补录,时间跨度整整30年,程邵华终于找回了户口。

  2017年1月初,程邵华,1947年出生,今年已经70岁了。1971年程大爷从老家山东省莱西市到黑龙江省密山市杨木乡伊通村投奔自己的哥哥,并将自己的户口从老家迁到了杨木乡,1984年程大爷哥哥一家迁居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程大爷在没有办理户口迁移的情况下也随哥哥一家去了七台河市再没有回到杨木乡。1987年,程大爷户口本因为房屋失火被烧毁了,由于当时对户口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加上多年没有回到杨木乡伊通村,户口普查时村里也没有将他的户口信息上报,导致了程大爷30年一直没有户口。

  由于一直没有户口也就没法办理身份证,给程大爷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近些年,随着程大爷岁数越来越大,一直未婚单身的他经常由哥哥家的两个侄子轮流照顾,为了减轻侄子的负担,程大爷想办理个低保晚年有个生活保障,可是没有户口就办不了低保。

  了解情况后,民警们多次沟通协调密山市公安局户政科,虽然按照特事特办便民利民的原则,放宽了程大爷的补录户口的条件,但需要提供诸如程大爷当年生活过的伊通村村民的证明等条件才行。

  民警们又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了解,寻找能证明程邵华大爷在村里生活过的村民,因为时间久远,能记得当年事情的老人不是去世、就是因为岁数太大记不起来,很多老人都随子女搬到密山市里或外地生活了,给民警查找带来了困难。就在这时,程邵华大爷向民警提供了一条线索,1983年村里包产到户时曾经分过地,按照当时规定必须是有本村户口的人才能分到地,村干部还做了登记,自己当时因为有户口所以分到了地,并提供了当时村干部的几个人名。

  根据程大爷提供的线索,民警找到了1983年伊通村分土地时村里唯一健在的村主任,根据村主任的回忆证实了程邵华大爷的确在伊通村生活并有户口的事实。在村主任的帮助下,民警很快找到了当年程邵华大爷在伊通村居住时的左邻右舍,虽然有的老邻居已经去世但他们的子女都还记得程邵华这个人。

  民警们在收集了老村干部和村民将近20多人的证词后,又经多方信息综合确认程邵华老人是1947年5月29日出生,1971年6月迁移户口到本地,1984年到七台河茄子河区生活但没有再落户的基本情况,于近日正式为程邵华进行了户口补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