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男子偏头痛半年不好 原是过度劳累致青光眼发作
2017-03-16 10:46: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丽娟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6日讯 12-18日是“世界青光眼宣传周”,据哈医大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介绍,青光眼作为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其致盲率高达10%。因青光眼发病极其隐匿,所以六成临床患者没有症状,患病也很难发现,一旦察觉视物模糊,往往已经进入中晚期。对此,医生提醒,出现眼痛、视物不清、雾视、灯光周围有光晕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眼科;尤其是偏头痛、恶心呕吐的患者,一旦排除神经内科、消化科的疾病,应及时查查眼科。

  偏头痛伴恶心呕吐眼胀 一查竟是青光眼

  41岁的王先生最近半年来,由于长时间紧张、焦虑,每隔一段时间,偏头痛就会折磨他两天。去看了几次神内科医生,都说没什么问题。直到两天前,王先生头痛突然加重,并伴有恶心呕吐、眼胀、眼痛、视物模糊,家人便急忙把他送到哈医大二院就诊。

  接诊的眼科主任原慧萍介绍说,王先生实际上是一名青光眼患者,这次发病主要是由于过度劳累、焦虑,导致的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大发作。青光眼急性发作期表现为剧烈头痛、眼痛、畏光、流泪、视力减退,可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青光眼急性大发作时,如果没有采取及时的治疗措施,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就会让患者完全失明。然而临床中,仍会遇到不少因误诊导致的延误治疗,严重者甚至失明。

  暴脾气体虚者易患青光眼

  据原慧萍主任介绍,我国青光眼的人群患病率是2%左右,大约有2700万人患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根据临床观察,青光眼高发人群有: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的人、脾气暴躁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有全身疾病的人、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视患者、40岁以上的人群。

  因青光眼而导致损失掉的视力无法通过任何方式恢复,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能延缓病情的进展,保护现存视力,控制青光眼对视神经的损害。所以,只有将眼压控制在正常水平,才能减轻高眼压对视神经的持续损害,延缓视力继续下降。原慧萍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体检时应查查眼压和眼底;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的人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