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医科大学 加强校园网络舆情引导监管
2017-03-16 11:12: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哈尔滨医科大学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针对网络生活已成为学生生活新常态,加强校园网络舆情引导与监管,掌控学生网上舆论传播的主导权、话语权,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近年来,该校坚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切实提高网络监管的针对性。目前全校有99.6%的学生是手机网民,学校积极发挥学生网络舆情主体作用,在学生使用较多的微信、QQ、人人网等网络平台上,组织辅导员老师、学生干部和学生网络大V等担任新闻发言人。老乡群、校友群、社团群等应运而生,携手主导网上舆论发展,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同时,组织网络宣传员关注和引领学生网络舆情导向,设立关口阻止不良网络舆情的隐蔽传播。

  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教育主动权,切实提高学生网络舆情监管的实际效果。一是坚持用正面宣传挤压网上噪音的生存空间,消释错误观点的不良影响。学校一方面加强官方微博对各学院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置顶正面消息,另一方面对持不同态度的同学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二是建立有效的网络舆情应急机制,积极打造校园网络生态环境,形成校、院、年级、班级四个层面的网络应急体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预警、处置网络舆情事件。学校还对200余名网络宣传员进行培训,提高分析研判与甄别能力,为净化校园网络环境筑起第一道“防火墙”。三是强化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学生依法上网。聘请公安干警为学生讲授网络安全知识。

  目前,哈尔滨医科大学正在把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入抓好,努力构建“学校组织、网络搭台、学生唱戏”的网络育人新机制,多方联手打造校园网络舆论的生态新环境。同时,注重做好“线下”思想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