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检察机关发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
2017-03-18 09:29: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7日讯(记者 雷蕾)3月16日至17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暨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大庆召开,标志着黑龙江省电子检务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从全国层面看,黑龙江省的信息化建设处于中游水平,基础还比较薄弱,受全省经济压力困扰,投入科技强检工作资金有限,科技助推、引领检察工作的作用还没有显现出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从全省层面看,科技强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一些地区科技应用的意识和能力还较弱。通过启动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标准统一、安全可靠的全省检察业务专用网络系统;完善黑龙江省检务基础数据库,建成省级院和市分院两级分布的检务数据中心体系,实现检务信息资源的安全共享和综合利用;培养一支技术精湛,能适应检察业务发展需要的信息化专业人才队伍;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网络,实现与公安、法院等政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最终形成以需求为主导、以业务为主线、以网络为基础、以应用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的信息化综合体系。按照高检院和省院的统一部署,着力在建设和应用上下功夫,努力把电子检务工程建成“智慧检务工程”,以信息化助推龙江检察工作现代化。

  据悉,黑龙江省将通过在全省检察机关建立一整套业务应用系统和基础数据资源,实现对检察业务全过程的规范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检察机关信息收集利用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侦查办案能力、打击与预防犯罪能力,提高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提高维护司法公正能力。黑龙江省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概括为“4363”工程,即:4张网(检察专线网、电子政务外网、检察工作网和互联网)、3个中心(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和网络运维调度中心)、6类应用(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3个体系(工程标准体系、系统安全体系和运维保障服务体系),共六大平台、37个子项目。目前电子检务功能各个子项目正在进行全面深化设计中。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