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依兰县备春耕调结构 协会引领闯市场销路不愁“钱”景亮
2017-03-20 09:5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金双燕 潘宏宇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0日讯 3月9日傍晚,在依兰县江湾镇万发村那凤江家,县农作物种植协会会长张金福和几个技术人员与社员们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唠起了今年糯高粱种植面积的事。那凤江作为该村万发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大小管着30多户人家的吃饭和生活,4000多亩地咋种、种啥,他得有个谱。

  村民李宝成说:“去年我家种玉米,算上投入,就是个本,白忙乎一年。”

  “你这就算不错了,有不少家种玉米都赔了。”李忠祥接过话茬。

  “国家不是主张调整种植结构嘛,今年咱合作社可得让张会长帮着好好合计合计。”那凤江说:“去年我家一个亲戚种糯高粱可是挣了,过年时我特意去问了,同样是15亩地,玉米毛收入在10000元上下,而种糯高粱能卖18000元左右,利润保底也在五六千元。最重要的是,这可是订单生产,张会长这负责保底回收。咱们合作社前年成立,去年种玉米也没挣到钱,我想今年试种点糯高粱,有账可算,大家议一议。”

  “我也听说了,咱县不少地方都改种糯高粱、红小豆、绿豆、葵花啥的,但不管种啥,得保证有人要呀,要是销不出去更麻烦了。”村民严国辉有些担心。

  一旁的张会长乐了:“大家说到点子上了。我们协会就是针对农民需求,引领小农户走向大市场。宗旨就是立足本土,调整县域种植结构,塑造订单农业高端品牌。从种到播到收到销,全程一条龙服务。订单生产最要紧的是严格种植标准,一家一测土、一户一配肥,优质高效才能保证质量,也才能增收致富。”

  温技术员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去年以协会名义和贵州一家粮贸公司签订了糯高粱订单保护价0.9元/斤,最终以1.3元/斤回收。葵花保底价3元,实际回收达到3.6元。道台桥镇的种粮大户王立新种了400多亩糯高粱,纯赚了十多万元。

  “我原计划先试种600亩看看,看这架势,好像有点保守。”那凤江征求着大家的意见。

  “种糯高粱不费事,投入还少,主要是价格和回收都保底呀,何乐而不为,再扩大点面积没问题,我们都同意。”

  “那我们先种1500亩咋样?种好了,来年继续种。有协会给我们作保,咱心里托底。”那凤江一边说着,一边拿出订单合同书和大家研究起来。

  在依兰县,像万发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加入县农作物种植协会的合作社有30多个,种粮大户200多户。协会2015年开始运行,当年试种了1500多亩糯高粱,全部销往四川、贵州等地,并建立了购销联系,完全按照高端酒厂所需标准种植。为更好地为会员和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2016年糯高粱种植面积发展到12000亩。今年计划种18000亩糯高粱,10000吨订单将销往贵州、浙江、河北等地高端酒厂。另有10000多亩将种葵花、绿豆、红小豆、谷子等,覆盖全县9个乡镇及周边市县。

  记者在协会看到一份省农委转发的国家农业部《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开展耕地轮作试点,推广“一主多辅”种植模式。“一主”即玉米和大豆轮作,“多辅”即玉米与薯类、饲草作物、杂粮杂豆、油料作物轮作。张会长说,他们正在研究,怎样更好以协会为引领,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利用资源优势与第三方市场对接,促进规模经营,服务三农。

  而据来自依兰县农业部门的信息,今年该县实施的“减米、扩稻、增豆、兴特”工程,就是在“调”字上下功夫。重点打造农村循环经济产业链、品牌订单农业、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现代农业模式,让农民种得好卖得更好。2017年,全县农作物种植总面积333.038万亩,与去年相比,玉米由229.594万亩减少到208万亩,调减21.594万亩;水稻由79.21万亩增加到80.21万亩;大豆由16.566万亩增加到28.91万亩;杂粮杂豆由0.532万亩增加到3.296万亩;蔬菜、经济作物、特色作物由7.096万亩增加到9.472万亩。

  糯高粱面积落实了,大家的心也安了。此时小村正是炊烟袅袅。张会长和技术员还要去另一个乡讲座。临走,他说,等到丰收举行年会时,协会一定请大家喝茅台酒庆功。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抢前抓早备春耕 调优结构保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