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好干部从这里“起跳”大提升从这里“走高”
2017-03-21 09:52:46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李欢欢 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1日讯 又是一年春在望。3月初,武警双鸭山支队在前期组织全面考核的基础上,依托训练基地,对选拔出的28名优秀营连职干部集中进行素质考试。这是该支队强化优秀营连职干部素质建设的一个掠影。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立而后凡事举。”探寻近年来武警双鸭山支队建设“大提升、大发展、大进步”之道,一个

  贯穿其中、始终做功的“驱动因子”,就是“好干部”方阵的迅速崛起。

  支队党委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带领部队创业兴业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程紧抓不放,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系统运筹、综合施策,树正导向、纯正风气,优化机制、释放活力,“未闻鼙鼓育良将”,人才家底日趋丰厚,人才支撑日益强固。

  A

  紧紧扭住思想过硬、政治坚定这个根本。

  深抓思想、理论“两个武装”,深挖驻地红色资源优势,深耕“两项重大教育”阵地,广泛开展“三个提倡、三个反对”“以队为家、敬业奉献”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五种思想”、“四种精神”,创新探索“网络+政工”方法路子,滴浇深灌将“三个绝对”、“四个意识”植入干部队伍灵魂血脉。

  始终突出聚焦打赢、善谋打仗这个核心。

  以打好“三场维稳战役”为主线,以“八落实”、“六种组训模式”为抓手,以“用好‘一个载体’、拉长‘两块短板’、抓住‘三个重点’、树立‘四种导向’”抓训思路为统领,精抓执勤战备落实,严抓实战化训练,狠抓战斗精神培育,大抓岗位实践锻炼,实抓培训培养帮带,强力催动干部队伍素质“升级”。

  着力强化纯正风气、树正导向这个保证。

  坚持“为战选才”“为官择人”,杜绝“因庸误战”“为人择官”,积极借鉴运用“七图叠一人、五三大排队、按岗来选人”选人用人机制,“三上三下”出台《营连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以“同到赛场赛马”“成绩自己说话”最大限度排除人情外力干扰,制定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作风《意见》《措施》、《先进单位评比办法》等制度文件,培厚“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环境土壤,切实让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真会打仗的干部,真正尝到奋斗果实、走向更高平台、释放自身光热。

  B

  “用得正人,则为善者皆劝”。

  这次素质考试,以考察干部的理论素养、指挥本领、知识储备、思维层次、分析判断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按照注重基础性、实战性、实用性和通用性的要求命题,分申论、理论测试,面试,想定作业,现场情况处置,体能、射击考核等5个环节,多方位考察干部能力素质。

  真实检验“两把刷子”。

  考前不发考核范围,重在考选手平时知识积累和实际工作能力,反对死记硬背,拒绝高分低能。面试环节,区分军政后类别,根据参考对象下步任职所需设置考题,选手随机抽题、现场答辩。抽题答辩结束后,评委现场随机提问,所涉内容涵盖部队建设方方面面,没有日常深入研究思考和丰富工作实践经验,选手很难得到高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核,较之往年,特别增加想定作业和现场情况处置考核两个环节,既为考察验收,更是深化导向,以此引导干部进一步把心思拴缚在实打、实备和实战上,努力提升打赢“明天的战场”所需的素质能力。

  全力维护“程序正义”。答辩环节,邀请总队专家教授与支队副职领导担任评委,实行实名打分制,前3名选手答辩结束后,评委统一打分,分出好中差,统一“度量衡”,尔后从第4名选手开始逐一打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取平均值为选手最后得分,保证每名同志对结果心服口服。考试当天出卷,开考时现场拆封。所有考卷一律密封姓名,实行“三人阅卷法”,即每张试卷、每道试题,均取三人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专门成立任职绩效折合分数评审委员会,逐人逐项对每名参考人员的任职绩效折合分数进行核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铁面作答“风气考卷”。这次考核既是干部个人的一次人生“大考”,也是支队风气建设的一次大考,

  支队党委明确强调,“凡是跑、找、要、送的,一律不予考虑”。为端正考风,确保结果公正公平,经得起历史检验,纪检人员全程参与统分、记分、监分,在住宿楼公开场合设立举报箱;对考场实施全方位监控,全时启动大功率信号干扰仪,杜绝参考人员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专门抽调8名战士担任考场纠察,对违规作弊者,除当即被取消考核资格外,还将根据纪律条令对个人作出严肃处理。

  走出考场,参考人员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个人素质能力的公平展示平台,也是一次总结反思提高的绝佳学习机会。通过素质考试,深切感受到组织真诚关爱干部成长的纯正风气,进一步提高了投身部队建设的工作热情,下步将坚决听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决定,安心履职、虚心工作、潜心思考,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向新的更高水平迈进,贡献自己的全部心智和力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今后,武警双鸭山支队将始终紧跟强军进程、紧贴发展脉搏、紧随时代大势,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的决心定力,在不断强化优秀营连职干部素质建设的同时,着力在抓根本把方向、抓备战强能力、抓安全促正规、抓基层固基础、抓整改正风气上下功夫,使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呈现繁荣发展的新进步新气象,迎来新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