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风景区"七个攻坚战"强基础补短板 打造国际矿泉水疗康养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
2017-03-21 09:57:2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谷鸿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1日讯 今年年初,一场以雪地温泉、雪地高尔夫、冰雪乐园等项目为主的冰雪盛宴让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冬天热潮涌动。这是2017年风景区确立以旅游产业为核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转型升级为中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全力打好“七个攻坚战”,实现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带来的喜人景象。

  打好旅游产业发展攻坚战。推进冰雪雨林、焦得布森林公园和火山主题乐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水上游乐、火山温矿泉、火山雪地高尔夫、冰雪乐园等四季游产品。开发观光采摘农业、乡村旅游、少数民族民俗体验、森林公园探险等项目。丰富夜文化,建设一批温泉、酒吧、咖啡厅等特色项目,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策划神奇“水秀”,演绎景区神话传说。在石龙河运河流域统筹规划,打造“北方小丽江”。启动博物馆布展工作,加强与有关机构合作,承办科考、培训、摄影、采风、冬夏令营等活动,创造条件争办各类体育赛事和会议、论坛。

  打好康疗产业发展攻坚战。集中力量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基地”,成为我省“南病北治、北药南用”的新名片,力争实现康疗人次21万,同比增长10%。面向一线城市的亚健康人群,打造国际矿泉水疗康养中心。充分发挥医用矿泉资源优势,完善康疗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慢性病防治基地。依托省工疗等疗养院,研究新的科学康养方法,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统一规划禧年合颐养中心等养老企业,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建设候鸟式养老基地。加强与国药集团等企业洽谈,在沿湖区域打造水飞蓟、赤芍等具有观赏价值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打好矿泉产业发展攻坚战。突出矿泉水品质和自然生态优势,建设龙头项目,力争矿泉水产销量达到14万吨,矿泉特色产品产值达4亿元。通过PPP模式引进实力企业建设产业园区二期基础设施。鼓励种植矿泉豆、矿泉果蔬等绿色有机作物,发展矿泉鱼、矿泉鸭、林地鸡等矿泉特色养殖业,扶持矿泉豆腐、矿泉白酒、锦泉旅游啤酒庄园等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申报和认证,依托“互联网+”拓展营销渠道。

  打好生态景区建设攻坚战。完成护岸、清淤、面源治理等12个子项目建设。抓好石龙河上游治理、湿地保护等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工程建设。分期分批搬迁覆压新镇规划区、老镇矿泉水带和景观带上的建筑。做好大气、水体、地质监测。组建资源综合执法和管护机构,严厉打击盗采资源和非法加工销售行为。持续做好地质遗迹保护、科研科普、对外交流、标识系统板面调整、新博物馆布展等工作。

  打好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积极协调推进讷五公路改造、北安至景区铁路建设。开辟重点旅游市场航线和旅游包机。按照5A级景区要求,做好景点内标牌、栈道、停车场、商服网点等设施的维护、改造和新建。完善主要景区供水、供电、通信、WIFI覆盖等服务设施。完成新镇综合医院、火山博物馆、客运站、生态绿环等在建项目收尾工作。加大村屯环境卫生管理,对已列入拆迁规划的邻泉村和良种场,规划建设居民急需的农机具存放场地、村委会办公、卫生及居民活动场所。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谋划一批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国家投资和招商引资打下基础。积极对接争取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旅游开发、地质遗迹保护等方面政策资金支持。跟进中金闽能的景区整体开发、长春中石化的新镇五星级温矿泉酒店、北京红河谷的SPA城等7个已签订协议项目。加大与中旅、海航、国药集团等企业洽谈力度,尽快达成合作协议。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亿元,同比增长10%。 打好社会民生事业攻坚战。为320户药泉山周边和邻泉村搬迁居民改善居住环境。新镇综合医院投入使用,为1500名困难群众免费体检。完善新老镇给排水民生设施。新镇客运站投入使用,增设交通安全设施和标识。当地居民将免费游景区及免费泡泉。利用创业基金和小额创业贷款扶持政策,鼓励困难群众创业。两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打造园林化景区。完善环卫工人养老保险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对龙泉村房屋、庭院、标识配置进行统一规划,整合氡矿泉、矿泉食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天眼工程”一期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