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多举措扶持社工人才 龙江重金召回"南飞雁"
2017-03-22 07:4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2日讯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记者从省民政部门获悉,我省将加大对社工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实施“北雁回归”计划,进行工资补贴,吸引南飞的社工人才回省服务创业。当日,“中国最北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漠河县明苑社区揭牌成立,首位回流的专业社工人才从深圳“飞回”龙江。

  现状:每年600名毕业生在我省当社工者寥寥

  社工,就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为社会和市民提供爱心服务,但不是志愿者,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有薪酬有职称。记者从省民政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通过国家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人员达到4495人,而目前全省社工岗位只有约1610个。从2003年我省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以来,每年培养约600名专业毕业学生,但他们大多数都走向了深圳、广州等南方城市,还有的毕业后就改行了。黑龙江希望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高青梅介绍,留在本省干社工的专业毕业生基本没有。

  措施:兑现职称待遇连续几年进行工资补贴

  “随着我省推出各种社工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等措施,未来社工这一职业,一定是既有意义,又受尊重的职业。”省民政厅社工处处长袁绍志说,我省将实施社工专业人才支持计划、企业社工发展计划、社区社工服务介入计划等“八大计划”,不断在各领域开发社工岗位,兑现社工专业技术职称待遇。

  记者还了解到,哈尔滨同佳岸基金会推出了“北雁回归”计划,对那些工作经验丰富、从东北地区走出的比较专业的社工人才,回家乡自主创立社会工作组织,或是能够在现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工作,基金会将连续几年进行工资补贴。

  惊喜:最北社工服务站揭牌第一只“南飞雁”回来了

  3月21日,从漠河县明苑社区传来好消息,“中国最北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成立,东北三省社会工作专业在校学生培养支持计划项目启动,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三家高校与漠河县民政局签署“中国最北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当天,工作站迎来了我省首位回流人才高珊,她是黑龙江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在深圳从事7年专业社工工作,曾获得深圳市优秀社工银星奖。社工日当天,哈市首届“社会工作节”也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数百名社工将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贴心和实在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