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近期感冒发烧患儿略增 医生:孩子精神萎靡要及时送医
2017-03-22 09:28: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2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进入3月份以来,儿科感冒小患者比前阶段略有增多。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应该如何应对?3月14日,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儿科相关的专家。

  “孩子一生病,全家都着急上火,还不如让我替她病了呢!”采访中,家长吴女士的一句话,仿佛道出了很多宝爸宝妈的心声。

  尤其是对于小不点的孩子来说,如果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究竟哪里难受,而只会哭闹,那么,家长就更担忧甚至崩溃了。采访中,一位宝妈对记者说,她16个月大的孩子感冒了,发烧竟然达到了40.4℃,把她吓得六神无主,赶紧抱孩子赶到了医院。

  对此,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赵振河表示,首先,应该让大部分家长走出这样一个误区:体温40.4℃和38.5℃的孩子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从某种角度来说,发烧40.4℃的孩子机体免疫力更高些,所以反应会更大。

  但是,如果是特别小的婴儿,就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体温了,必要时及时就医。此外,孩子发烧后的状态也非常重要,如果并不影响其吃、睡、玩,那么,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就好。如果即便孩子并没有高烧,也出现了精神萎靡等状态时,就一定要及时就医了。

  赵振河告诉记者,现在虽然感冒的孩子略有增多,但还不及春节前那段时间。那时夜诊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接诊一百六七十个孩子,现在夜诊每天接诊六七十个患者。

  他进一步分析原因说,这主要是由于气温逐渐升高,空气中的细菌微生物等也开始活跃起来,加上3月份孩子们陆续开学了,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几率。不过无需过分担心,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另外,要清淡饮食。

  那么,孩子发烧要如何处置呢?儿科专家是这样建议的:小儿的正常体温是36℃-37℃(腋下),如果孩子发烧,应让他卧床休息,多喝开水,体温超过38.5℃时,可以进行物理降温,如毛巾湿敷、头枕冷水袋等,不可盲目服退烧药。

  宝宝发烧了,父母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要掉以轻心,导致病情不可收拾。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先给孩子降温。

  1.保持家中的空气流通。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在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服一些。但如果孩子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衣物。

  3.温水拭浴。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毛巾37℃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的血管扩张,将体内热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睡冰枕。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使用。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使用冰枕易造成孩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分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水。以助发汗,并防止脱水。

  6.使用退烧药,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总之,宝宝发烧时,父母不必紧张,观察宝宝的活动力,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必要时适度退烧,体温多半可降下来,随后再带宝宝就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