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转型升级加快与主城区协同发展 访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宏峰
2017-03-22 10:58: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2日讯 “新常态下,我们将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按照全市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把各种要素充分调动起来、有效组织起来、高效利用起来,发挥好阿城区的后发优势,谋划好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和基本途径,加快推动阿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阿城区将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融入哈尔滨市主城区的步伐,形成与主城区优势互补发展的良好态势。”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宏峰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建设“五个阿城”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政策要素日益趋紧的宏观形势,阿城区坚持实施“大旅游、大招商”两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稳中有进。全区GDP完成319.7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9.8亿元,同比增长1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2亿元,同比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30825元、16192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0.4%。

  牟宏峰说,未来五年,要加快实现“实力阿城”、“生态阿城”、“宜居阿城”、“法治阿城”、“幸福阿城”的创建目标,在与主城区融合发展中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阿城鲜明供给优势的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生态环保、商贸物流等七大产业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深入实施哈尔滨“一主四星”发展战略,探索特大城市卫星城的规划、建设、管理规律,着力实施“设施提质、管理提效、品质提档、环境提标、内涵提升”工程;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化思维和方式履行好政府发展经济、公共管理、服务社会的职能;坚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加大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饮水、供热、物业、交通等民生事业的投入。

  围绕“三篇大文章”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众所周知,阿城具有良好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城乡空间广阔、生态优良、资源丰富,工业化程度高,经济要素齐备,运行成本低,主导产业优势明显。阿城有‘中国大米之乡’、‘中国大蒜之乡’、‘中国粘豆包第一镇’等荣誉称号,是中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示范区(县),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我们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三篇大文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的增长点。”牟宏峰说。

  改造升级“老字号”。加快阿城玉酒、龙江龙等企业改造升级步伐,推动阿钢、阿继、金山、钢飞等老字号企业进行合资合作、技术引进、兼并重组,扶持鑫北源等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深度开发“原字号”。阿城区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9个,“三品认证”数量214个,将肩负起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使命,对原粮等资源进行精深加工,让“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在阿城区落地生根。深度开发“阿城贡、鑫地昊、笨磨坊、粘多多、半山坡”等原字号农产品品牌,加快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培育壮大“新字号”。抢抓国家、省市鼓励发展装配式住宅和中高端建筑材料机遇,重点加快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大力支持中信路桥、龙建集团等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建设,把阿城打造成全省一流新型建材产业基地。依托中农欣欣建设省内最大的现代绿色农资化工产业园。大力谋划和推进哈阿轻轨、通用机场等项目,支持哈牡、哈佳客专和哈牡电气化改造项目加快建设。通过做好“三篇大文章”,实现项目立区,产业强区。

  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阿城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尤以历史文化、森林生态、地质奇观、道教养生、冰雪狩猎、休闲度假游著称。据了解,为加快将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阿城区将构建“一城集散、四镇支撑、四带串联、五区联动、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即以阿城城区为核心,以金龙山省级旅游名镇、红星镇、松峰山镇、平山镇为支撑,构建旅游集散与服务中心;以旅游环线风景带、阿什河滨水风景带、自然山水风光旅游带、301国道休闲度假旅游带为纽带串联起全区重点旅游资源;以金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金源文化旅游度假区、玉泉运动休闲区、平山避暑休闲旅游度假区、红星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打造精品景区。

  牟宏峰表示:“我们将深入挖掘旅游资源,精心打造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金源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规划建设金源文化产业示范区。大力推进金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晋升国家5A级景区工作,实施金龙山景区汽车营地、防火观光塔、美丽岛旅游综合体、格林水世界等项目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擎,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把阿城打造成为哈尔滨市民的后花园,打造成为省内及全国知名的金源文化旅游胜地和四季全域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