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春风十里不如去看你 "共享单车"约会春天
2017-03-22 15: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2日讯(记者张隽珊)近段时间,“共享单车”瞬间火爆起来,“共享”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新兴方式,而在哈尔滨运行3年多的公共自行车——小红车,更是成为哈南一道流动的风景线。随着天气转暖,哈南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在月底前率先恢复运营,市民租用1小时可免费骑行。

哈南公共自行车月底前恢复运营。

  哈南公共自行车月底前恢复运营

  2013年9月,平房区在哈市率先推出公共自行车项目,以500米左右为服务半径,在公交站点、商业区、厂区、住宅区、旅游景点、医院、学校等周边设置站点,市民随时取车还车,解决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接驳。

工作人员清洁公共自行车。

  哈南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项目经理付莉告诉记者,“哈南公共自行车项目采取政府投资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的运营模式,平房区城管局作为政府主管单位对运营企业进行监管。哈南公共自行车项目通过系统信息技术与人工分区调度相结合进行站点车辆合理调配,保证早、中、晚潮汐时段市民有车可以租,有位可以还,及时维修站点设备和自行车,为市民提供租车操作指导、处理市民骑行问题。”

  据付莉介绍,公共自行车为特制的飞鸽自行车,注胶轮胎,防扎防爆,采取防拆技术,车体红色,并有“哈南公共自行车”字样,辨识度高,提高防盗安全性能。但轮胎在冬季减震、防滑性不好,冰雪路面骑行不安全,所以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公共自行车停运,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和自行车大修工作,约次年4月份重新向市民开放服务。

  据悉,3月份哈南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中心完成站点设备安装、系统数据恢复、周边环境清理、自行车上架调试等工作。月底前,哈南公共自行车系统将率先恢复运营。

  市民租用1小时可免费骑行

  记者了解到,市民可凭借本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IC卡,每卡每次限租一辆自行车。公共自行车采取阶梯式收费,一小时内骑行免费;1至2小时(含)为1元;2至3小时(含)为2元;3至24小时(含)每增加1小时加收3元。24小时内(含),最高收费65元。市民在租车时用IC卡解锁,还车时刷IC卡结束租车。

  截至2016年11月10日停运前,哈南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站点100个,投放自行车2200辆,办卡用户达9600人,自行车租用次数已达到160万次。据运营数据显示,2016年一公里内使用者超过六成,由于地铁施工,北厂中国银行成为离商业休闲区最近的站点,也是年度使用量最大的站点,有时晚8点之后也会出现使用高峰。

  市民摘得“骑王”称号将获奖励

  环保低碳,绿色节能的新型公共交通体系成为哈南城市文明建设、缓解交通压力、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公益惠民地标性项目。为了让公共自行车骑行顺畅,平房区对车流量大的友协大街非机动车道进行改造升级,规划了总面积为8700平方米的自行车专用道,其中一公里的绿色廊道和休闲区,使骑行人与自然景观可零距离接触。

  为鼓励用户,哈南公共自行车项目每年停运时都以年度骑行次数最多、骑行时间最长为标准对评选出年度骑行达人。市民张先生全年累计租车224次,获得上一年哈南年度“骑王”称号。付莉表示,为鼓励市民环保出行,今年起运营方将对每一年度的“骑王”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