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铁两级法院庭长办案数占办案总数近八成
2017-03-22 19:34: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2日讯(记者 雷蕾)3月22日,哈铁中级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哈铁两级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情况。

  哈铁两级法院要求进入法官员额的院庭长一线办案常态化,并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院庭长的示范作用。2016年以来,两级法院院庭长办案数占办案总数的79%以上。

  据介绍,2016年以来,哈铁两级法院共审理各类案件668余件,综合结案率90.87%,审限内结案率98.35%。

  近年来,哈铁两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通过优化审判资源、推进院庭长办案、落实岗位责任清单、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等改革举措,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果。

  哈铁两级法院在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选拔后,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1+1+1”的模式组成了新的相对固定的审判团队。团队配置整合了全院内部审判资源,形成了审判人才梯次结构,提高了团队协调配合紧密度,合理地配置了审判力量,为高质效开展审判工作和人才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实施了计算机系统随机分案制度,由计算机将受理的案件在手中积案较少的员额法官间随机分配,并随机组成合议庭,杜绝了员额法官之间忙闲不均和人为干预分案的情况。

  哈铁两级法院还建立了审判人员权力清单制度,明确了合议庭承办法官、合议庭其他法官、审判长、法官助理、书记员等不同岗位人员的司法职责,形成了相对清晰的职责清单。哈铁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作为全省法院审判长签发裁判文书的首批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改革裁判文书签署机制,实现裁判文书由审判团队全体负责,100%由审判长签发。

  哈铁两级法院建立了专业法官会议制度,除了就案件法律适用问题为合议庭提供参考意见外,还通过法官间的交流研讨,有效解决了同一类型案裁判标准问题。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