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立足服务项目保障民生 哈尔滨市香坊区五年拆违攻坚战启动
2017-03-23 07:59: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威 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3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香坊区强力依法拆除了电机新村居民庭院侵害公共空间的私搭乱建,打响了该区查处违法建设五年行动“拔钉子”战役的第一枪。香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拆违工作,将服务项目建设、保障民生发展作为拆违工作的立足点,抢前抓早,迅速行动。该区成立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具体负责,将拆违列入区委区政府2017“四个战役”之一。目前,已先后组织3次集中拆违行动,拆除40余处3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初步形成拆违高压态势,开局良好。

  中山路150号、幸福路春江二期2处棚改征收项目,过去一直因遗留问题不能如期净地。近日,香坊区主要领导亲自抓这项工作,专项对接指挥部,各部门不讲代价,敢于担当,对上述区域的未经审批的建筑进行了坚决拆除,确保在规定时间如期净地。地铁工程项目公滨路段因历史遗留问题,存在大量的旧物料堆放和私搭乱建,区城管局和幸福镇政府密切配合,先后组织两次大型拆除行动,清理堆放1万余平方米,拆除违建2790平方米,为地铁项目施工扫清了障碍。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一些养殖户开始寻找新的“创业点”,纷纷在靠近阿什河流域两侧私建滥建、租用租赁发展养殖业,严重破坏了阿什河两侧生态环境,也严重影响村民的日常生活。香坊区把阿什河流域整治列为重中之重,从整治违法私建入手,下决心,出重拳,先后对阿什河莫力村靠河段、黎明段24处典型破坏环境的违法私建依法履行程序后实施强制拆除,清理生猪近千头,拆除面积累计22918平方米,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个别不法施工方以建筑节能改造为名,在居民住宅楼顶私自接层获取私利,给居民日常生活和安全带来极大危害。为确保居民生活安全,香坊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对不符合规定,未经审批的私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香坊区城管局克服高层拆违无作业面、风险高的困难,顶着压力,敢于担当,先后对中山路华电小区楼顶、公滨路菜艺小区楼顶的2900多平方米的“私自接层”坚决拆除,强有力地震慑了以违法建设谋取暴利的当事人,维护了规划执法工作的权威。

  据介绍,香坊区电机新村与哈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一道之隔,初期是企业自管小区,在改制后弃管,由于历史原因多年来累积很多违法建设。虽然曾进行过集中清理,但当事人受利益驱使,打着“法不责众”旗号,采取各种形式阻挠执法工作,甚至多次出现聚集围攻事件,导致这一地区大小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为此,香坊区坚决把此小区作为首批整治重点,率先对该地区严重侵占公共空间、阻碍通行的5处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