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妈义务扫楼道21载 听邻居一声"谢谢"最暖心
2017-03-23 09:40:31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白羽 聂梦源 李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扫一扫地、擦一擦扶手,在墙上贴些文化宣传海报……这些本是家里活,但西苑小区的金顺子却乐此不疲地干到了家外,干到了楼道里,而且义务坚持了21年。

  西苑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的道路和楼体相对陈旧,而10号楼1单元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特别是那深红色的楼梯扶手和灰色台阶,在阳光下显得格外明亮和干净,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居住在4楼的金顺子。日前,记者见到金顺子时,她正拿着工具从5楼一层层往下扫,扫过之处一尘不染,楼梯的扶手也被擦得干干净净。邻居王大妈说:“我们这里没有物业公司,金顺子心疼我们老人腿脚不方便,一直坚持扫楼道。”

  据大家介绍,自1995年金顺子一家搬到该小区,她就主动承担起了所在单元的楼道清扫工作。退休后,金顺子还自掏腰包买来涂料,亲自动手粉刷了楼道的墙面和地面。此外,她还在楼道墙上张贴了许多传统文化宣传海报。

  邻居们都说,楼道的新变化,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缓和了邻里间的“冷漠症”,也彻底解决了楼道以往的“脏、乱、差”。后来,邻居们也被金顺子的行动所感染,一起加入到了楼道清理和文化建设中来。为了使居民更好地参与楼道建设,保持好楼道内的环境卫生,金顺子还为每户安排了分担区。

  看到楼道外泥土路面给生活带来不便,金顺子又自费买来红砖和水泥,将单元门前的泥土路铺成了平整的水泥路面。看到其它单元门前仍是泥土路面,她又积极协调其它单元的居民,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2015年“十一”期间,她自掏腰包3000元,组织了10余位居民,将10号楼所有单元门前全部铺成了水泥路面。

  有人不理解金顺子的做法,金顺子总是笑笑说:“爱国要从爱家做起,小区就是咱的家。”她用朴实的话语、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社区环境的改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金顺子的感染下,很多居民乐于奉献,现在西苑小区有很多志愿者,常年为辖区群众服务,和谐之风在这里荡漾。去年,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金顺子在大家的推荐下,成为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当选后的金顺子更加积极热心公益事业,哪里有小广告或是卫生死角,哪里就有她的身影。金顺子说,有时候干活累得腰酸背疼,但只要听到邻居的一声“谢谢”,她就什么都忘了,心里特别高兴,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