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保姆市场缺乏监管乱象不少 矛盾纠纷不断攀升
2017-03-23 10:32: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放开,上班族无暇照顾老人小孩,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大,越来越多的保姆大军走进我们的生活,而保姆市场因缺乏监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引发的矛盾纠纷也不断攀升。

“我都怕保姆了,花钱还得哄着她们,她们一不高兴,我们老人就遭殃,甚至恶劣的保姆还责骂老人。”77岁的王女士谈起几次雇保姆的经历,心伤不已。王女士老伴儿脑梗偏瘫,自己身体也不好,孩子们上班没时间照顾,家里只能请保姆。“请的保姆刚开始还算满意,时间长就开始耍滑偷懒,好不容易磨合差不多了,一般家庭只能将就了,遇到心地善良的保姆还好,遇到脾气暴躁的保姆,不顺心时还会责骂老人。”3月20日,王女士老伴儿要从轮椅起身上床,保姆崔某嫌老人不配合,将老人弄上床困难,就不高兴了,老人被她弄疼了,生气骂了保姆两句,保姆暴跳如雷,把一对儿77岁的老人吓得心脏病发作。而这样的事儿不是个例,很多雇佣过保姆的人讲,遇到过偷雇主家东西的,与雇主家老头玩儿暧昧的等等。

因家政市场缺乏有效监管,很多人不知道,出现纠纷该向哪个部门投诉。找公安,没达到触犯法律的程度,由于信用体系没有建立,行业进入几乎零门槛,个别无良保姆打一枪换个地方,混迹于保姆市场。据了解,目前,我市家政服务业存在人员素质低、服务不规范、产业化水平低等问题。全市整个家政服务行业总体上呈现组织化程度低,规模小、散、乱、弱的局面。 大多数家政服务员通过非正规家政中介公司、他人介绍等方式就业,难以确定他们的真实身份;家政服务员无法提供正规的健康证明;家政人员无证上岗。一系列的问题,对城市的管理、百姓家庭的安全、家政人员的维权等都构成极大隐患。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