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抢劫深夜回家女子后换两次出租车逃离 6天后被警方抓获
2017-03-23 10:35: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志 胡树凯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王志 胡树凯 记者 雷蕾)一名30岁女士夜间独自一人回家,遭到一名持刀歹徒的施暴与抢劫,齐齐哈尔建华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经过缜密侦查,6天后就将畏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3月4日深夜,李女士来到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报案,称其在建华区某小区内被一名男子持刀抢走500元现金。民警们连夜开展工作,搜集线索、搜寻犯罪嫌疑人,但当夜无果。民警们随后进一步分析案情,发现其中有一点很蹊跷,罪嫌于21时20分许作案,22时许才逃离现场,不符合一般抢劫作案的规律。

  案发第2天,民警们将李女士请到刑侦大队继续了解案发当夜的情况,发现她欲言又止,似乎另有隐情。经过民警耐心细致的引导和大量的思想工作,李女士终于说出全部实情,当晚歹徒将她劫持到某小区一处地下室强奸并抢劫。

  刑警二大队一中队集中兵力撒开法网搜寻罪嫌的踪迹和破案线索,发现其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地点、作案时机、逃跑路线的选择上,有很明显事先“踩点”的痕迹,留下的线索很少,据此判断这名罪嫌极有可能是有犯罪前科人员。

  民警们利用有限的案情条件,但凡有一丝线索也将工作进行到极致,大海捞针般地寻找一切犯罪的蛛丝马迹,终于确定了罪嫌的逃跑路线和最终落脚点。罪嫌逃离现场后没有直接回家,两次换乘出租车、对同一小区进行了两次徒步穿越,离开作案现场40分钟后,绕了一大圈才回家,而其居住之处离其作案地点,徒步走时间只要2分钟。

  了解到嫌犯藏匿于一栋高层居民楼之内,民警们化装成物业人员展开了隐秘和细致的排查工作,经信息汇总与梳理,确定了楼内的几户出租房屋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居所。在对903室隐秘排查时,没有发现屋内有与罪嫌体貌特征相似的人,但是租住于此的一对的老夫妇,不愿向他人透露其孩子的情况。根据两人的年龄推断,其子女的年龄应在30岁至40岁之间,其年龄段与侦查员们所掌握的信息相符合。

  民警们迅速围绕这对老夫妇的社会关系开展细致工作,发现其儿子曾经有强奸、抢劫的犯罪前科,而且刚刑满释放不久,在调取了这对老夫妇儿子的详细信息后,经被害人李女士辨认,该人就是那晚向她行凶施暴的男子。3月10日晚,正在依安县某餐馆内与朋友聚会的嫌疑人贾某落网。

  经审理查明,34岁的依安县人贾某曾因抢劫、强奸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2016年3月刑满释放,与父母租住在齐市建华区某小区。案发当晚,他持剪刀在居住小区内将下班回家的李女士劫持至某地下室内实施了犯罪,第2天逃回老家依安县躲藏。

  目前,贾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