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春季旅行十大看点之春季观鸟游
2017-03-23 18: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田彦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付巍 霍枭涵 田彦飞) 春天到了,正是观鸟的好时节,龙江哪里观鸟最好呢?今天,我将为你奉上龙江最美观鸟点,爱鸟的朋友,绝对不要错过这美好的季节哦!

  

  

  观鸟地点:哈尔滨游乐园鸟语林

  景区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58号鸟语林动物园(文化公园旁)

  开园时间:8:00-16:00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鸟类100多种,品种约3000余只,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多达30多个品种。

  线路:乘坐14路、30路、37路、53路、55路、66路、104路、105路至南通大街公交站。

  看点:鸟语林动物园座落于哈尔滨游乐园内,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走禽、鸣禽、涉禽、水禽、猛禽、攀禽、飞禽、游禽等八大类十三个科目,鸟类100多种,品种约3000余只。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多达30多个品种。突出鸟类表演,是一座集训养、保护、繁殖、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鸟类及动物观赏乐园。

保护区内的大雁。

  

保护区内的丹顶鹤。

  观鸟地点: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景区地址: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乡

  观赏时间:每年4~5月或8~9月份,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云集于此,遮天蔽地,蔚为壮观,每当此时,是游览扎龙自然保护区的最佳季节。

  开园时间:8:00-16:00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白枕鹤、灰鹤、蓑羽鹤、丹顶鹤等。

  线路:可在齐齐哈尔第一百货商场乘公共汽车前往,每天早中晚各一班,车程1小时,往返车票10元。在旅游旺季,火车站也有专列直达景区。

  看点:在龙泡子(扎龙南湖)大泡子(扎龙北湖)、西沟子(系自然河道)和扎龙养鱼池,观鸟者可以明水水面观察到众多的雁鸭类、秧鸡类、鸥类等游禽及在近水草甸栖息的小涉禽;九间房、大场子,为芦草沼泽景观,观鸟者可以观赏到鹭类、鹮类的群巢区和鹤、鹳等涉禽及沼泽猛禽;土木克西岗,可看到大量农田居民区鸟类;扎龙苗圃及其毗邻草甸草原,可观察到林栖鸟类和草原旷野鸟类及大鸨、蓑羽鹤等。

  景区内设有丹顶鹤放飞区,每天安排2~4次丹顶鹤放飞表演,每次放飞丹顶鹤20只左右。具体时间是:上午10:10和下午2:30;黄金周期间以及6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会有两次加场,时间是上午11:10和下午3:30。

  

  

  观鸟地点:兆麟公园

  兆麟公园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松花江畔,道里区兆麟街北端,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

  观赏时间:8:00-16:00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鸳鸯、孔雀、黑嘴天鹅、野鸡、灰喜鹊、极北红顶雀、红尾伯劳、戴胜、红胁蓝尾鸲、凤头䴙䴘。

  线路:哈尔滨火车站乘101、103路无轨电车至兆麟公园或友谊路下车。

  入春后的兆麟公园万物复苏,百鸟争鸣。兆麟公园不但有闻名遐迩的鸳鸯,还有许多漂亮的野生鸟类,有灰喜鹊、极北红顶雀、红尾伯劳、戴胜、红胁蓝尾鸲、凤头䴙䴘等近20种野生鸟类,兆麟公园里既有孔雀、黑嘴天鹅、野鸡等留鸟,也有候鸟和旅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百鸟园。

一些原本已消失的鸟类在松北国家湿地公园重新被发现,图为白额雁。

人工鸟巢。

  观鸟地点:松北国家湿地公园

  观赏时间:8:00-16:00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全年有各种鸟类约有8目20科65种,主要为水禽,如绿头鸭、绿翅鸭等。

  看点:松北国家湿地公园属北方寒地人工湿地景观,位于我国东部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到迁徙季节,鸭雁成群、鹳鹤齐飞,形成宜人的观鸟景观。夏季湖边的灌木、湖内的鱼群吸引了苍鹭、野鸭等鸟类在此筑巢孵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灰鹤、白鹳、江鸥、野鸡、野鸭、大雁、钓鱼郎等上百种珍稀鸟类和多种鱼类栖息繁衍生息。江北湿地公园的天然湖泊,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樱桃、山里红、山荆子、花楸等带果实植物,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栖息。湿地公园水域里的鱼虾,也为水鸟提供足够的食物。近年,一些已多年不见的珍贵野生鸟类白额雁、翠鸟、鸳鸯等又重新飞回到这里生息繁衍。

  湖水笑

  羽色新

  花开早

  南燕北归又还巢

  满目春色亦寂寥

  春含俏

兴凯湖观鸟平台。

大天鹅在兴凯湖觅食。

兴凯湖里的绿头鸭。

  观鸟地点: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有大兴凯湖、小兴凯湖、湖岗林带、芦苇荡等。这里既能欣赏到大兴凯湖的惊涛拍岸、烟波浩渺;又能欣赏到小兴凯湖的水草相连、鱼翔浅底。天空鸥鸟飞翔,水面渔帆点点,湿地绿草如茵。

  主要景点有兴凯湖观景平台、兴凯湖观鸟平台、兴凯湖新开流码头、兴凯湖湿地公园、兴凯湖博物馆、新开流文化遗址、十里杏花林、湖岗绿色长廊等。

  景区地址:位于密山市,是中俄界湖,距密山市区53公里。

  观赏时间:4月1日2017兴凯湖国际爱鸟节之秋后候鸟南迁

  鸟儿种类:鹤鹳类、鸥类、鸭类、鹭类等几十种鸟类。

  推荐指数:★★★★

  

兴凯湖边的苍鹭。

孵化出的小白鹭。

  观鸟小贴士:

  携带双筒望远镜,放大倍数在7-10倍,如果到滩涂等开阔地观察,需要单筒望远镜,放大倍数约在20倍以上,方便远距离观察。

  尽可能选择与环境相近的颜色,如灰、蓝、绿、褐色等。

  随时提醒自己保持隐密与安静,不要惊吓野鸟;不得追逐野鸟,让它们能自在地觅食与休息;不用任何不当的方法驱赶或诱引野鸟;遇孵蛋或育雏中的鸟巢,应尽快离开,避免亲鸟弃巢;不进入在地面筑巢之野鸟繁殖地;不捕捉野生鸟类,不公布野鸟繁殖地点。

  水秀山明

  万木争荣

  草长莺飞

  鱼翔浅底

  这里就是黑龙江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一个美得只剩下风景的地方。

  成群的东方白鹳在水上觅食。

  大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观鸟地点: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景区地址: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境内,是一个以沼泽湿地为主要保护对象地自然保护区,有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此栖息生长。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鸟类15目167种,白鹳、丹顶鹤,白尾海雕等为国家一级动物,大天鹅、白枕鹤、雷鸟、等为国家二级动物。

  

  2016年保护区内迎来30-40只小天鹅的造访。

  开春时节保护区内北归的候鸟。

  观鸟地点: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景区地址: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境内,是一个以沼泽湿地为主要保护对象地自然保护区,有多种野生动植物在此栖息生长。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大雁、绿头鸭、丹顶鹤、白鹭、苍鹭、罗纹鸭、红嘴鸥、东方白鹳等多种珍稀鸟类在此繁衍、栖息。

  

  

  观鸟地点:千鸟湖湿地

  景区地址:保护区位于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红旗岭农场。

  推荐指数:★★★★

  鸟儿种类:湿地内拥有丹顶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白天鹅、大白鹭等珍稀鸟类89种。

  千鸟湖湿地度假区功能区内建有千鸟湖接待中心,包括餐饮、住宿、会议等服务,配置千鸟湖休闲广场、花园、荷花池和千鸟湖采摘园。游览区由一条全长17公里的闭合式观光环路将古朴典雅的景观与原始大湿地紧紧环绕。在湿地内乘坐电动观光车游览,可途经观景台、观鸟台各一处。近2000米的水上木栈道贯通于观景台和观鸟台之间,它将引领您去聆听欢悦的鸟鸣,观赏鸟儿蹁跹的舞姿,感受大湿地的静谧古朴,更可以在仲夏时节乘舟徜徉于湿地花海,尽情释放亲近自然的火热情怀。

  

  观鸟地点:大庆林甸小黑山

  鸟儿种类:“北极女王”雪鸮、喜鹊、麻雀、文须雀等

  推荐指数:★★

  看点:2014年12月17日的上午大庆市林甸县农民王立勇在林甸小黑山首次发现素有“北极女王”之称的雪鸮。

  雪鸮,鸱鸮科的一种大型猫头鹰,头圆而小,嘴的基部长满了刚毛一样的须状羽,几乎把嘴全部遮住。雪鸮生活在北极地区,在北极和西伯利亚繁殖,越冬时可见于中国北方部分地区,十分罕见。它的羽色非常美丽,通体为雪白色,也有的时候布满暗色的横斑。以鼠类、鸟类、昆虫为食。猫头鹰一般都在夜晚出来捕食,而雪鸮白天黑夜都可以出来活动。

  湿地代表鸟种——文须雀。

  黑眉苇莺委婉动听的鸣叫。

  湿地内的青头潜鸭。

  观鸟地点:大庆龙凤湿地自然保护区

  景区地址:大庆市的龙凤区境内

  鸟儿种类:湿地代表鸟种——文须雀,白翅浮鸥、长腿鹬、黑眉苇莺等。国家I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II级保护鸟类19种,省重点保护鸟类19种,有代表性的鸟类有丹顶鹤、白鹤、大天鹅等。

  推荐指数:★★

  看点:在湿地西北角,铁东村——坑烤一条街,大庆非常有特色的美食。

公园内哺育幼崽的燕子。

斑嘴鸭妈妈与宝宝们。

秋沙鸭。

  胖胖的文须雀。

  观鸟地点: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景区地址:齐齐哈尔泰来县

  鸟儿种类:鸟类达162种,其中有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白琵鹭、大天鹅等21种。

  观鸟时间:每年四月份开始

  推荐指数:★★

  看点:这里是我国北方较大有白琵鹭繁殖区。每年四月份左右,泰来县泰湖国家湿地公园里都会迎来从南方越冬地迁来的五十多只白琵鹭筑巢搭窝,繁衍生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五一小长假去哪嗨 美丽龙江走起来

【专题】莫负好春光 龙江春季旅游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