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父爱如山!自强父亲曾一天工作近18小时 对患病女儿不离不弃
2017-03-24 18: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4日讯(记者庄园 王忠岩)近日,东北网报道了自强女孩陈站杰一家电动车被盗后,用好心人捐款买了电动车,拒绝后续捐款一事,报道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宏新街3号的宏鑫砂锅居,倾听陈站杰父亲陈保全自强不息、对女儿不离不弃的经历。

  勤劳朴实厨师陈保全结识妻子柴俊琼

  陈保全今年43岁,16岁随父亲从双城五家子镇来到哈尔滨市区。年轻时,他就是个吃苦耐劳的汉子,17岁为了帮助父母分担家里的开销,陈保全在当年的道里区电镀厂当临时工,凭着自己的一身好体力搬运装满金属材料后重达六七十斤的箱子,从早到晚只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这样的重体力劳动虽然十分辛苦,但是在九十年代能获得每个月150元钱的高薪,他一直坚持着。

陈保全的雕花。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陈保全的小厨房很整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两年后,陈保全为了更好地贴补家用,放弃了这个比较稳定的工作,开始在菜市场卖菜,两个月风吹日晒里省吃俭用攒下了500元。勤劳的他对生活充满了期望,此后他又不断尝试着学习各种技能。

陈保全做的溜肉段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1994年,陈保全无意间接触到了学习做厨师的机会。由于勤奋好学,他被当时供职的饭店派到沈阳、河南等地就职。陈保全不仅厨艺好,而且为人和善、实在、讲义气。当年的他虽然工资不算高,但是看他带的徒弟小杨年纪小刚刚步入社会,便经常请小杨出去吃饭聊天,正是他的这份忠厚老实、踏实肯干的性情,使他结识了妻子柴俊琼。

陈保全的腰伤严重。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为女儿 一天打两份工 工作近18小时

  2002年,陈保全和柴俊琼回到哈尔滨完婚,并在一年后有了爱情的结晶。然而由于当年的医疗失误,使得刚出生的女儿陈站杰脑部受到了严重创伤,在保育箱里呆了数十天后,陈站杰顽强地活了下来,但成了脑瘫儿。陈保全没有放弃女儿,这样的意外使得陈保全不得不加紧脚步赚钱为女儿治病。

  2003年,陈保全在道外区大方里的菜市场做管理员,由于天生的善良和同情心,使他经常倒贴工资。

  妻子柴俊琼告诉记者,陈保全按照规定向每个摊位征收5元钱摊位费,当年菜市场有个卖土豆的老太太和陈保全商量能不能少收点钱。看着老太太身上穿的衣服破旧,陈保全不由得产生了怜悯之心,只收了三元钱,然而差出的两元钱需要陈保全从自己掏钱补上。长此以往陈保全这样的“软心肠”实在不适合这个工作。

陈保全去送餐。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为了维持家庭开支和杰杰不间断的医药费,陈保全日夜不休,捡起了厨师的老本行。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在府明中学食堂里工作,晚上还要到北七夜市炒菜、卖份饭,直到深夜十二点才能到家。为了省钱,陈保全大冬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自行车的刹车坏了,也不舍得花钱修理,常年用脚拖地的刹车法把鞋都磨坏了。两年下来,每天十八小时的工作时间累坏了陈保全。府明中学食堂的老板无意间看到了陈保全的后背脊柱有明显弯曲,知道他不舍得钱看病,就找熟悉的医生帮陈保全检查,经诊断陈保全因过度劳累导致脊柱侧弯。

做了两个菜的陈保全满头大汗。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陈保全因为腰疼,经常到门外蹲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如今的陈保全脊椎的毛病日益严重,炒菜间隙由于不能长时间站立,不得不蹲下缓解疼痛。

  勤勉善良之人终究会有好报,杰杰当时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将这一家人的情况看在眼里,自发拿出5万元钱帮一家人兑下了长春街的一家砂锅店。陈保全和妻子当时非常犹豫,虽然家庭压力沉重、陈站杰和父亲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但是自强的一家人仍不愿这样接受人们的帮助,不愿做不劳而获的人。为了渡过眼前的难关,夫妻二人选择勤勤恳恳地经营砂锅店,并在后来将兑店的钱还给了好心人。当时砂锅店的房主也被杰杰一家的自强自立所感动,三年来都没有对他们涨过房租。这些好心人的帮助都记在陈保全心中,和记者讲起对于这个家庭起到关键性过渡作用的好心人时,记者眼前这个顶天立地的坚强汉子眼眶泛红并留下了泪水。

商务学校的老师们给陈站杰送来专业书籍,一家人很高兴。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善对身边每个人 希望女儿过得好些

  自己的生活虽然不容易,有着万般辛酸,但陈保全仍然愿意帮助身边的人。有一次外面下着雪,一个陌生老人走进砂锅店,说自己是后边院里的,想吃个砂锅,自己儿子之后会来结账。热心的陈保全并没有犹豫,赶忙让妻子给老人端来热腾腾的砂锅和米饭。陈保全说,后来我并没有见到来为父亲付饭钱的年轻人,但是当时看见老人很冷,就想着要让他吃饱别冻着,也没想那么多。时常看到来砂锅店的顾客沉迷于喝酒,陈保全并没有因为卖酒带来的利润而放任他们,而是苦口婆心地劝客人少喝,将自己积极的生活观念传递给他们。

陈站杰幸福的一家。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女儿看着陈保全用萝卜雕花。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陈保全的善良耿直感动着身边的人,周围人的帮助和鼓励支撑着陈保全继续自立自强地走下去。生活的疾苦和病痛的折磨使陈保全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但是如今的他依然保持着那份善良和耿直,坚守着那份自强和热心肠。与人为善,虽然自己生活苦,但是对周围人都尽自己所能地帮助。脸上和腰椎上写满生活的磨难,但这并没有侵蚀陈保全真挚纯洁的内心。这个汉子虽然不再是当年能扛起六七十斤箱子的壮小伙,但是他积极的心态仍然支撑着这个家庭,温暖着这个家。

  陈保全说,他会和妻子更加努力把宏鑫砂锅居做好,帮女儿学会自立,让她以后过得好些。

  相关报道:

  哈市自强女孩陈站杰丢失电动车 婉拒后续捐款

  女孩陈站杰自立自强 网友组团到砂锅店品尝新“美味”

  黑龙江省商务学校为自强女孩陈站杰提供学习机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自强女孩陈站杰丢失电动车婉拒后续捐款 网友暖心捧场砂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