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发病时击碎玻璃清醒后表达歉意 记精神病院的医护人员
2017-03-26 10:13: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菜花黄,痴人忙。”春天,正是精神疾病高发的季节。在哈尔滨市普宁医院,住着900多名精神疾病患者,突然发病时,他们会对医护人员侮辱谩骂、拳打脚踢,让人感到紧张而恐惧,而当他们清醒时听说自己的所作所为,又会向医生们诚恳道歉,有人把家人带来的苹果和糖留起来,送给帮助过自己的医生,让医护人员感觉到丝丝温暖。

  在精神病院工作,是怎样一种特殊感受?22日,记者走进了哈尔滨市普宁医院,听医护人员讲述工作中的紧张、危险、委屈和欣慰……

  惊心

  患者“贴脸儿”恐吓医生“

  是你要收我住院吗?”

  当精神病患者几乎与你“贴脸儿”,直勾勾地看着你,这是什么感觉?

  “我有过这种经历。”张彬医生说。有一回,一个身高1米85、体型魁梧的男患者被送进医院。送他来的民警称,这名男子在街上突然发病,刚刚还在乱喊,“哪个医生敢收我住院,我就狠狠揍他一顿!”进到诊室后见到张医生,这名患者按着桌子,把脸凑到张医生面前,恐吓道:“是你要收我住院吗?”

  张医生回忆说,他当时吓得头皮发麻。但做为医生,不能表现出害怕的样子,只好故作镇静地说:“不是我要收你住院的,一会儿你跟我来,咱们到住院处去找那个医生,咱俩一起问问他。”就这样哄骗着,让患者住进了病房,给他吃上镇定的药,狂躁的症状才得到缓解。

  还有一次,一位男患者进来问张彬:“你能给我安乐死吗?”张医生解释说,病是能治好的,不会有生命危险。患者听了这句话后突然亢奋起来,径直朝窗台跑了过去,张医生怕他跳楼,立即起身去追。当张彬快要追上的时候,患者竟一拳打碎了玻璃,捡起一大块玻璃朝张彬冲过来,要用玻璃砍他。张医生掉头就跑,幸好两个男医生及时抱住了患者,这才逃过一劫……

  耐心

  患者大闹食堂砸弯铁勺

  医生不惧危险上前谈判

  “我们和患者接触,几乎每天都有故事,而且件件火辣。”主任医生寇金爱回忆说:“询问病人症状时,冷不丁被男患者一拳打在脸上,监护患者吃饭,对方突然把手里的馒头扔了过来,还没缓过神来,瓷碗又砸了过来,血流了一脸,我头上现在还有疤痕呢。在精神病院工作,几乎每个医护人员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有一次,一个体重将近200斤的患者吃饭时突然发病。他抢了盛汤的大勺,在食堂砸东西,打工作人员。因为他身强力壮,好几个医护人员都被他手中铁制的大勺打伤。他一边抡动着勺子,一边大喊:“我要见寇医生,要不我就砸了所有的东西!”

  瘦小的女医生寇金爱只得走到他面前,桌上的东西不断飞过来,摔碎在地上。寇金爱一边防着自己被砸伤,一边听他说话。这名患者不断地大喊:“我病好了,我要回家,赶快给我家人打电话,让他们接我回去!”

  然而,面对狂躁的患者不能硬顶,得跟他讲道理,寇金爱劝道:“一定要把病治好了才能走,你就是因为在家里砸东西才被送进医院治疗的,你现在又这样乱砸,如果你家里人看到了,怎么会相信你已经好了呢?我现在给他们打电话,你要赶快吃药,你安静一些,他们才会相信啊,把勺子给我……”

  患者渐渐平静下来,“寇医生,我相信你,你快带我吃药,然后给我家人打电话。”说完,把已经砸弯了的铁勺交给了寇医生。

  忧心

  患者病情好转家属不来接

  “以后别再找我们”

  说到回家,寇医生说,不发病的时候患者往往希望能马上离开医院,见到亲人。但由于他们患病期间长时间折磨家人,加上经济拮据,不少家属产生了恐惧和排斥心理,虽然患者想家心切,但不是每个家属都能接纳他们。很多次,患者病情稳定后,医生打电话联系家属,希望他们能把患者接回去,可是一些家属不愿意接听医生的电话,有人甚至在电话中咒骂,威胁医生以后不要再找他们,否则就不客气……

  23日,普宁医院的维修工胡大军又接到了一批损坏的门锁,还有被锯得快断了的防护网。他感慨地说:“患者发病的时候破坏力极强,经常会破坏锁和防护网企图逃跑。我每年都要修理1000多把锁,每天得修好几把。”记者看到,损坏的防护网有的地方明显是被锯断的。胡大军解释说:“这些患者常常会想家、想念亲人,他们会把刀片、锯条藏在枕头里或者暖气缝儿中。有时还会从塑钢窗上卸铁片,想办法锯断防护网,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医院每天都要检查,还把院里的几千个纱窗都做了改进。”

  “说起来挺心酸的,精神病人也是人,因为想家才会藏刀片去锯护栏,才会拿着大勺跟医生谈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们的症状已经得到了缓解,但是好多家属却不愿意把他们接走。”寇金爱说。

  暖心

  患者清醒时会道歉

  还给医护人员送水果

  王淑艳是一名护士,由于年纪轻,平时在家都是被宠着的。刚上班的时候,她喂一个患者吃饭,可患者吃进去后“噗”的一口吐在她脸上,之后还看着王淑艳笑。她强忍泪水,擦干净脸后,再去喂患者,直到对方把饭都吃光,才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偷偷抹眼泪。

  大约过了半年,那个吐过王淑艳的患者找到了她:“王护士,我听病友说,我以前吐过你,那天真对不起,我向你道歉!”听到这些,王淑艳没忍住,感动得泪流满面。王淑艳说:“患者发病的时候的确会骂人、打人,可当他们清醒的时候,他们知道谁对他们最好,我查房时,他们经常会从枕头下摸出一个香蕉,一个梨或是一块糖递给我们,那是家属带给他们的东西,他们留了一天,等着送给我们。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心里甜甜的,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我们是医生,我们能理解这些患者,他们因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发病时看到的世界和我们是不一样的。比如曾经有个患者伤害过一个邻居的孩子,清醒后他说,当时他看到一条蛇向自己爬过来,所以才会攻击别人。正因为大家都视他们为异类,对他们感到害怕,而他们本身其实更加害怕,所以才会攻击,才会癫狂。只要耐心去交流,让他们感觉到安全,相信好多病人都可以治愈回家。”张彬医生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