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王月清建言: 快递包装垃圾泛滥 尽快制定回收机制
2017-03-27 06:51: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7日讯 “白天快递员往楼上搬箱子,晚上清扫员就得往下扛垃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我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保洁队队长王月清提出了关于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的建议,且现已正式形成议案,她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条例》,规范快递垃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建议:快递包装无回收累蒙环卫工

  近日,记者联系上王月清时,她已经回到龙江县的环卫工作岗位。王月清说,近几年,随着网购和快递业的迅速发展,纸箱、胶带、填充物等快件拆封之后所产生的快递包装随处可见,不仅占用空间,回收起来困难,也给城乡环境造成污染,特别是“双11”、春节等日子,被遗弃的快递包装让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陡增。

  王月清说,以前垃圾箱里堆放的大多是居民生活垃圾,现在垃圾箱里全是拆快递扔出的纸箱、胶带、泡沫、塑料等垃圾,体积大、不能降解,处理起来很困难,有的快递包装使用的还是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

  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王月清发现,快递公司不愿意回收快递包装,即使考虑回收,但工作量太大,利润却很薄,所以到了必须立法解决的时候了。

  走访:每个楼道几乎都有快递垃圾

  近日,国内某社会调查中心对201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0.8%的受访者认为,出于环保与便捷的原因有必要专门回收快递垃圾。调查中, 37.8%的受访者认为快递的包装复杂,有42.1%的受访者认为包装产生的垃圾会影响环境。

  对于居民楼道里的快递垃圾,哈市道里区地德里小区清扫员王阿姨很无奈地说,一个单元有20多户居民,几乎每家都有快递,每天楼里都有快递垃圾,她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快递垃圾清扫到楼外的垃圾箱里。

  采访中,哈市一快递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也很无奈,为了保证物品在运输中不损坏,原来用三层纸盒能包的东西,就得用五层,为了安全稳固,包装时就得塞泡沫和气柱袋。目前的快递废弃物有些是可回收利用的,但是由于快递包装缠绕的胶带过多,分拣时费人工和时间,没人愿意回收。

  专家:制定管理条例实施垃圾分类

  王月清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快递包装年耗材量惊人,仅2015年,快递业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耗费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王月清在该议案中着重提到:快递过度包装,循环利用率低下,有些包装物甚至产生大量污染等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迫切需要国家制定《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条例》。她期待条例的尽快出台,可迅速建立起全环节的责任制,让包括快递企业在内的整个产业链都担负起责任。

  省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垃圾的分类和回收是一个新课题,值得研究,我省快递协会会增加这方面的调研考察,引导快递行业向环保和绿色方向发展。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政府可出台奖励政策,给予快递企业一些补贴,快递公司可选择简化快递包装或者提供快递包装回收服务,比如签收快递的同时,如果拆开快递,直接把快递包装交回快递公司可以得到一定奖励。再比如快递包装重量过重要增收包装费等。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