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线审批让企业少跑腿
2017-03-27 07:5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韩波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7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发改委获悉,哈尔滨市发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今年初对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内投资建设项目备案网上办理、在线备案全覆盖,截至3月下旬,全市网上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38项,总投资461.3亿元,其中,备案类事项156项,总投资251.9亿元。下一步,覆盖全市、联通省内及国家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将使政务服务从“面对面”到“面对网”,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据了解,2016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并于2017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提出项目备案要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办理,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一是备案手续由审批的第一道事项调整为项目开工前办理;二是备案机关收到备案项目全部备案信息即为备案。为贯彻落实《条例》,哈尔滨市发改委率先行动,积极贯彻国家及我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主动宣传对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从2017年1月1日起,提前对所有在哈尔滨市区内投资建设的项目备案实施网上办理、在线备案,企业办理路径空前便利,只需登录黑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填报必要信息后,即可实现备案,获得备案回执。

  前不久,哈尔滨汉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在网上向双城区发改局申报了食用菌加工项目备案,不到20分钟,就填报了企业基本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内容等信息,仅半个小时,就收到了双城区发改局出具的网上备案回执。公司总经理张东良告诉记者,过去,企业需要携带营业执照等必要材料到发改局填表办理,发改部门审核后才能获得回执单。现在,按网上指示进行操作,提交申请后,当天就收到批复,省去了来回跑腿的时间,节省了企业成本。双城区宏朋养殖场的投资项目备案也是第一次尝试网上申报,申报流程便捷顺畅。该养殖场负责人代长英表示,以往,企业不知道该提交什么材料,走什么流程。现在,网上操作流程一目了然,同时,省去了与审批机关面对面打交道的环节,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据介绍,备案类投资项目网上办理,让哈市审批提速呈现明显效果。企业不论在当地或外地,网上登录即可申请备案,并可异地打印备案回执。同时,也推动哈尔滨市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等方面跨出关键一步。目前,哈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正在建立起覆盖全市、联通我省及国家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按此要求,下一步,哈市将对市智能化行政审批系统升级改造,与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升级,实现有关审批信息自动上传省平台,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