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建立"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 网友点赞指尖服务
2017-03-27 18: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讯(记者 包海多)“以前办理出入境证照需要准备很多手续,还要排长队,现在手机网上预约后,只要带着身份证直接到出入境窗口就能办理,而且10分钟就办完了”。3月27日,市民王晶向记者讲述着哈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局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给办事群众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 推广宣传画。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据介绍,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涉及出入境业务主要有两大类:一为中国公民办理出国境业务,另为外国公民办理入境、出境业务。其中,涉及中国公民业务主要分为网上咨询和业务预约两大项内容。网上咨询又分为在线咨询和查询咨询两种方式;业务预约可以在线预约护照、港澳证、台湾通行证首次办理和换证、补证、发证业务。

  哈尔滨出入境管理局副调研员张质毅介绍说,平台运行以来,出入境管理局指定专人值守并维护网络平台,在工作时间内随时接待、回复及管理申请人的在线咨询和业务申请。在接到申请人网络预约申请后,及时与受理科咨询台负责人员协调、联系,共享申请信息,同步发放网络预约验证码。申请人凭借在网络平台预约登记获得的验证码在咨询台换取“网络预约VIP办理号码”凭条,持此凭条在照相、受理、收款等环节可优先办理业务,整个办理过程1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

网上预约的市民到哈尔滨出入境管理局有限办理业务。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据统计,该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办理证照群众网络预约业务400余件,受理诉求信息50余条,提升了出入境管理局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此平台也正在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使用,也希望此平台能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让便民惠民深入人心。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不仅让市民受益,也让到哈尔滨市看守所办理业务的律师受益匪浅。

工作人员指导律师使用网上预约服务。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律师宫义琳办理会见室登记。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以往我们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委托人,上午八点多来排队,有时要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排到。现在可以网上预约了,一部手机轻松完成预约排队等事宜,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很多时间。”律师宫义琳一边用手机预约下午会见委托人的时间,一边向记者介绍“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给自己带来的便利。

  这样的便利让律师蒲金龙也深有感触,“以往案件比较紧急的时候,到这里会见委托人需要排队,不知道自己排到几号,特别浪费时间,现在可以预约,律师就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了,真的很便利。”

  哈尔滨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综合大队副大队长褚永江告诉记者,自2017年1月1日起‘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律师可以看到会见室整体预约情况,如果平台显示会见室预约已满,律师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预约其他时间。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