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松花江哈尔滨段预计4月初全面开江 关于开江你了解多少?
2017-03-28 18:31:1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8日讯 据生活报报道,27日,记者从哈尔滨水文部门了解到,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松花江已进入融冰期,预计4月初开江,而今年到底是“文开江”还是“武开江”备受市民关注,往年壮观的“跑冰排”场面和“半江春水半江寒冰”的独特景象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

  27日下午,记者在防洪纪念塔江边看到,尽管江面上仍被白雪及冰面覆盖,江风仍然很凉,但靠近岸边的台阶处,已经出现了三五米宽的融冰带。“公路大桥那边江心已经融化出一大片水域了,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开江。”一位市民说。

  近期天气变化波动较大 导致今年开江比去年要晚一些

  2016年3月28日17时,松花江城区段正式开江。这次开江不仅早于前一年,也是近50年来开江最早的一年,历史上最早的开江日是1959年3月25日。据水文局的监测数据显示,松花江城区段历年平均开江日期为4月9日。

  就开江的相关常识,哈尔滨水文勘测队队长宋连彬说:“从我们的观测点观测发现,松花江面已开始出现融冰现象。3月中旬以后,由于近期天气变化波动较大,也导致今年开江比去年要晚一些。融化期的变化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冰上有水阶段;其次是冰上流水、河心融冰;最后进入流冰期,即开江。现在已进入第二阶段,我们今年预计开江时间是4月初。春季开江,是从下而上的融化,冰面会变色、变薄。现在绝对不能上冰。”

  2015年3月31日,松花江部分江段全面开江。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文开江和武开江有什么区别?

  所谓文开江,就是冰面在和煦的春风中,无声无息地一点点被化开,形成了“半江春水半江寒冰”的独特景象。

  而“武开”场面则十分壮观,一块块流动的冰排向前拥着,在水流的作用下,冰排不断地顺流而下,有的还被冲上堤岸,咔嚓嚓、轰隆隆的响声不断,逐渐在沿岸形成一堵高高的冰墙,成为一道特殊的景观。

  据哈市水文专家介绍,自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建成后,松花江城区段每年都是“文开江”。关于“文开江”和“武开江”的形成原理,哈尔滨水文勘测队队长宋连彬说:“文开还是武开,主要受上游江水动力影响,江水流速比较稳定,水位变化不大的话,相对比较容易文开江。如果上游流速较大,水位上升明显,就会将本已变薄,并出现裂痕的冰面鼓破。大量碎冰顺流而下相互撞击,就会出现武开江。”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资料来源:生活报、东北网)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