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把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机遇和挑战 把强化营销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
2017-03-31 07:23: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齐齐哈尔调研农业结构调整和备春耕生产时强调

  把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机遇和挑战 把强化营销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

  黑龙江日报3月31日讯 29日至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齐齐哈尔调研农业结构调整和备春耕生产工作。

  陆昊先后来到建华区曙光村星光农业科技园花卉市场和种植温室、华博农产品市场商贸展销中心,富裕县富裕老窖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富南灌区,依安县春城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拜泉县鸿祥亨利米业有限公司、龙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克东县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与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负责人、基层组织负责人一起算种植结构调整的投入产出账,仔细询问备春耕农资准备情况、调整种植结构后农产品销售渠道、方式以及还有哪些困难,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陆昊说,全省农业战线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大部署。龙江是农业大省,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就要贯彻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生产出更多能够满足市场需要的农产品,同时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强化营销和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既有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后对高品质农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我省可借助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宝贵机遇,也有种植结构调整后产品订单不确定和市场变化的风险挑战。一要面对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二要从战略上大力强化营销。充分应用农业物联网、信息技术,持续推广农产品点对点营销、集团和个人定制营销、全生产过程展示性营销、众筹、微商、拍卖等多种营销方式;要注重把营销做到消费者的最终端产品上,比如大米营销要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蒸出来米饭的色泽香气,非转基因大豆营销要展示出用豆浆机榨出来的豆浆醇香新鲜,真正把龙江高品质农产品的核心“卖点”展示给消费者。

  三要通过典型示范,培育更多的农民致富带头人。各市地要通过“帮、学、干”相结合,推动更多农业合作社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从农业生产组织者向种养加销全过程转变,向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众多营销典型学习。省农委要与有关部门合作尽快组织好全省农业营销大赛,比一比谁的营销更能体现龙江优质农产品的价值。四要在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的同时设计合理商业模式,如“保底+分红”,保护好广大农民的利益,同时更加注重农业价值链提升,把更多增值环节留在当地,让农民得到实惠,持续增加收入。

  省直有关部门和齐齐哈尔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