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大项目牵动加快工业扩量升级 重点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61个
2017-04-01 07:2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日讯 瞄准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跨入千亿级产业行列,继续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香港名气通等重点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紧抓哈市获批对俄贸易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重点推进俄罗斯40MW新型燃气轮机等16个项目尽快落地……2017年,是哈尔滨市实施工业化战略,加快工业扩量升级步伐的关键一年。哈市将加大项目建设和推进力度,重点推进161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完成年度投资123.1亿元,力争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左右,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这是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哈市工业和信息化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工业化发展水平,2017年哈市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稳住存量挖掘增量,紧盯住149户产值5亿元以上大户企业,全面监控产品的价格、订单、用电量及效益等先行指标,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和倾向性问题,准确研判、提前预警、提早应对,确保多增少降,以丰补歉;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推进161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23.1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5~10亿元项目19个;新开工项目54个,续建项目107个。通过重点监控,优化服务,确保奥瑞德蓝宝石视窗材料、鹤旭食品大豆精深加工等34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同时,2017年哈市还将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招商引资补齐链条,促进工业向规模化集聚化发展。一方面发挥哈飞集团直升机产业优势,引进通用航空龙头企业,加快对运12的持续改进,推进新机型的设计与研发。深化与中航集团旗下航空企业的战略合作,争取更多的民用直升机机型生产项目;另一方面,支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为核心,积极与欧洲、日本以及国内龙头机器人生产企业开展合作,破解减速器等关键难题。支持哈工大、哈工程、焊接所、49所等单位,将科技成果在哈市产业化。

  哈市还将发挥中船重工703所、哈电集团、哈工程等科研优势,加快广瀚燃气轮机产业园建设步伐。以哈电集团为主体,依托现有产业链条,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壮大燃气轮机产业规模;依托我省丰富的石墨资源和哈工大为代表的10余个石墨烯研发团队,发挥中国石墨产业发展联盟作用,支持万鑫石墨谷和中博新能源加大石墨及石墨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打造全国知名的石墨烯研发、检测、技术、资源和产品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