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首届兴凯湖国际爱鸟节爱心启幕 打造世界鸟类最佳驿站
2017-04-01 19: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日讯(记者 霍枭涵)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翩翩翔集的候鸟奏响了兴凯湖春天的序曲。4月1日,首届兴凯湖国际爱鸟节在黑龙江省密山市素有“北国明珠、候鸟天堂”美誉的中俄界湖兴凯湖畔爱心启幕,秀美的湖光山色与绝佳的观鸟胜地吸引了八方来客。

兴凯湖国际爱鸟节开幕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儿童表演舞蹈《百鸟归来》。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儿童共绘兴凯湖飞鸟长卷。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当日上午9点,鸡西市委副书记陈哲宣布首届兴凯湖国际爱鸟节开幕,与此同时来自密山市爱鸟志愿者和大家共同放飞120只和平鸽。活动中,数千名中俄来宾、游客在爱鸟倡议书上签名,百名少年共同绘制兴凯湖鸟类百米长卷,并举办了“手捧一湖水”中俄兴凯湖儿童绘画展。

  鸡西市政府副市长高启民在开幕式上谈到,今后,希望密山市在兴凯湖旅游业发展中,进一步瞄准市场,把握需求,深化产品供给、线路整合、产品营销、形象推广,将兴凯湖国际爱鸟节等特色旅游节庆赛事打造成省内外旅游亮点热点活动,推出更多更丰富的休闲类、体验类旅游产品,从而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全市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密山市委书记张雷介绍,举办此次“兴凯湖国际爱鸟节”,既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活动,也是深度宣传密山旅游资源,打造“龙江最美湿地”、“世界鸟类最佳驿站”品牌的重要载体,必将对提升密山对外影响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小朋友安置爱心鸟巢。孙云阁 摄

发放“观鸟爱鸟、保护自然”明信片 。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据了解,活动当日兴凯湖博物馆、兴凯湖鸟类保护3D影片全部免费开放。志愿者进行了爱鸟骑行、徒步等公益活动。专家学者为广大游客讲解兴凯湖鸟类知识、图片科普展,兴凯湖及兴凯湖鸟类主题影展,兴凯湖爱鸟天使秀、鸟巢儿童雏鸟秀等系列活动,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争当“爱鸟大使”。同时,兴凯湖进行了安置爱心鸟巢、投食,设置爱鸟提示牌,举办兴凯湖鸟类科普展、兴凯湖国际鸟类保护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绿头鸭和大雁。孙云阁 摄

兴凯湖上翔集的候鸟。孙云阁 摄

  拍摄兴凯湖野生鸟类是一项十分艰辛的工作,摄影爱好者在兴凯湖湿地隐蔽的帐篷里,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还要全神贯注观察。 “我年年春季都来兴凯湖湿地拍摄鸟类,每年的春秋两季,都引来大量候鸟在这里聚集,最高峰时各种鸟类达238种之多,其中以雁鸭类居多,还有白尾海雕、丹顶鹤和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摄影爱好者尚德利说。

俄罗斯爱鸟志愿者观看候鸟。孙云阁 摄

  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爱鸟志愿者福拉特说:“俄罗斯幅员辽阔,是世界上少有的拥有极为丰富野生动物资源的国家。兴凯湖是中俄共有的家园,我们两国携起手来,共同爱好候鸟,让这里成为候鸟的天堂”。

  据悉,兴凯湖国际爱鸟节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