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铭记抗战十四年历史 “快闪胜利”情景巡游受网民点赞
2017-04-04 01: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董新英 陈宝林 蒋国红 苏强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4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文 黑龙江日报陈宝林 蒋国红 苏强 刘心杨/摄影)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抗战十四年历史,2日,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抗战十四年清明忆英烈”“快闪”活动和“抗战胜利情景巡游”活动亮相哈尔滨,此次活动以快闪形式呈现,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正视历史,教育后人,2017年“十四年抗战”已写进中小学春季教材。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此次“抗战十四年清明忆英烈”“快闪”活动先后走进中央大街、建筑艺术广场,为“抗战十四年”概念进教材做户外互动宣传,旨在探索新形式、新手段、新效果的媒体传播方式,走进百姓,与市民互动交流,告诉后代白山黑水间惊天动地的抗日历史,让市民参与到缅怀英烈的活动中,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先烈在东北抗联时期浴血奋战的故事,铭记抗战十四年历史。

  军号吹响,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11名年轻的采编、行政人员身着抗联服装,从各个方向汇集。活动特别邀请94岁抗联老战士李敏以及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的24名队员,共同高唱《抗日军歌》、《救亡进行曲》、《歌唱祖国》,在歌声中回望东北抗联十四年光辉历史,弘扬“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艰苦卓绝、视死如归”的东北抗联精神。

  当年的军号吹响,东北抗联革命志士为共同的信念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今天的军号再次吹响,年轻的新闻人和抗联老战士以及抗联后代共同高唱革命歌曲。年轻的新闻人将东北抗日联军11个军的军旗从抗联老战士以及抗联后代的手中接过来并高高挥舞飘扬,以示革命的火种代代相传。94岁抗联老战士李敏是此次“快闪”活动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她和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年轻的新闻人一起表演。李敏高举的旗帜是她当年参军时所在的第六军军旗。李敏说,清明时节,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能够组织这场新颖的活动缅怀先烈,看到年轻的新闻人高举曾经战斗的旗帜,一幕幕英雄战斗的场面仿佛就在昨天,这次活动非常好,也非常成功。抗联后代张淑清说,能够参与这次活动心情非常激动,年轻的新闻人能够与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队员一起高举东北抗联旗帜,将抗联精神继续传颂,难能可贵。

  当《歌唱祖国》的歌声响起,中央大街和建筑艺术广场围观的市民纷纷参加合唱,称这次“快闪”活动为“金点子”,纪念和祭奠有机结合,弘扬正气。还有的家长表示,“快闪”活动好玩、生动、令人难忘,非常遗憾没有领孩子到现场观看。有市民建议把每年四月的第一个周日,定为“东北抗日烈士纪念日”,坚持把纪念活动搞下去,成为一个纪念英雄的日子。

  在“快闪”活动结束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60个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与坚持抗联宣传的哈尔滨甲继海志愿宣传队一道,在中央大街上进行了一场“抗战胜利情景巡游”。甲继海宣传队热心的退伍军人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员干部,组成抗联“英雄”队伍。他们穿上抗战时期的军人服装、帽子,驾驶四十年代缴获的军用吉普车,手抬机枪,肩抗长枪,身挎短枪,高唱抗联歌曲,伴随着身穿旗袍的市民代表演员队伍,整齐行进在中央大街上。创意“穿越”的新颖形式,真实再现当年欢庆胜利的游行场面,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不时有市民前来与巡游演员合影互动。

  据了解,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将此次巡游作为纪念“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的特殊的新闻传播活动,意在探索新闻传播的新方法、新手段。

责任编辑:隋洪波

【专题】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