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清明小假期冰城最高23.5℃开年最暖 6日最高温骤降8℃
2017-04-05 06:5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5日讯 都说“清明时节雨纷纷”, 4日清明当天,冰城却没有雨水,反而遭遇高温,由于大风烟尘和秸秆焚烧,暗黄色的尘沙吞噬了瓦蓝的天空,成为假期的遗憾。专家预测, 6日冷空气带着降水“救场”,市区温度下降的同时,冰城蓝有望再度绽放。

  昨冰城最高23.5℃ 开年最暖

  清明三天假期,高温和大风成为冰城天气的关键词。截至4日14时全市各区、县(市)最高气温均突破了20.5℃,当天16时主城区达到了23.5℃,成为开年最暖一天。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冰城4月气温超过20℃并不罕见, 2014年4月8日达到21.4℃,2015年4月26日甚至达到32.5℃。

  由于升温过快、地面干燥等原因,市区大风不断“作妖”, 2日和4日,冰城主城区及大部分区、县(市)的阵风都达到或超过了6级。5日冰城市民还将在高温和大风中度过,到了6日,冷空气将带着雨水和降温重新坐镇冰城,一夜之间市区最高温将下降8℃。

  哈市气象部门提醒,本周末冰城仍将有4-5级的偏北或偏西大风,大家注意防风防火,同时气温变化剧烈,秋裤先别脱,谨防感冒。

  明儿冷空气来了 有望重现蓝天

  经环保和气象部门会商研判,预测4日下午至5日夜间哈尔滨市区AQI指数平均大于200,将持续重度及以上污染。4日14时,哈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四级(蓝色)预警,预警解除时间另行通知。要求各地严禁野外焚烧秸秆;建筑工地采取措施控制扬尘污染;重点工业企业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禁止露天烧烤。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

  哈市环保专家表示,本次冰城空气污染主要受大风扬尘+秸秆焚烧叠加影响。环保部门统计显示, 3日哈尔滨周边地区共发现200余处疑似秸秆焚烧火点。据了解,这些秸秆基本都是去年入冬时遇雪天未烧完留下的。6日开始,冰城风向切换为北风,还有小雨天气,冰城“气质”有望改善。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