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二手房交易资金加大免费监管 六种情况可自选
2017-04-05 06:5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5日讯 中介跑路、过户遇阻、卖家毁约……随着二手房交易量不断增加,交易资金的风险问题也日益突显。4日,记者从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根据《哈尔滨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二手房网签“挂钩”,哈市通过政府免费监管的方式来保障交易资金的安全。

  哈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买卖二手房时有两种交易方式,一是买卖双方自行交易,二是将交易资金由中介托管。在选择第二种形式时,买方将定金、首付款等交易资金交给中介托管,因此不同程度出现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占压、挪用交易资金等现象。哈市房屋交易资金监管中心介绍,为保证市民资金安全,哈市对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额无偿监管,并在监管期间计算利息。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可以先把购房款存入政府指定的银行里,交易完成后资金可以有效划转,从而杜绝中介经手。

  另据介绍,为进一步保证二手房交易的安全,哈市于去年全面开始实行二手房交易网上签约,一旦登记网签合同信息,除非交易完成或双方自动解除合同,否则房主不能同其他购房者再签合同。同时,还将二手房网上签约与资金监管进行全面“挂钩”,如果未按规定进行资金监管,将无法通过网签。为缓解购房人的资金压力,资金监管还首次实行了可分期缴交的方式。

  “房子是不是能买卖,输入网签系统就能看见,买房的钱还能先放在政府指定的资金监管专户上,大家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都放心。”办理房屋交易的市民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六种情况可自愿实行资金监管

  交易双方为直系亲属关系的;

  房屋征收中发生产权调换的;

  因债务纠纷用房产抵债的;

  单位内部调换住房的;

  依法院、 仲裁机构的判决或裁决取得房屋产权的;

  通过拍卖取得房屋产权的。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