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1+4+N”产业体系羽翼渐丰
2017-04-05 07:07: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5日讯 3月25日,“绥化市首批产业项目开工日”吹响了2017年绥化全力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嘹亮号角。此次首批共246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5个。开复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393.5亿元,其中本年计划完成投资153.2亿元,占比39%。

  在青冈县玉米园区,由京粮集团与山东诸城兴贸集团共同投资13亿元建设的100万吨/年玉米综合深加工及自备电站项目顺利奠基。两大企业“强强联合”落户青冈,看中的正是绥化丰沛优质的“原字号”资源。在聚焦升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道路上,绥化脚步紧凑而坚定。改变“初加工”,突破“原字号”,坚持从上游向中下游、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打造粮食、肉制品、乳制品、果蔬等多条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招引培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目前,绥化已形成了以双汇北大荒、贝因美、伊利等企业为代表的“粮头食尾”产业集群;以中粮生化、龙凤、昊天等企业为代表的“农头工尾”产业集群;以安瑞佳、金源仑、信维源等企业为代表的“油头化尾”产业集群,拥有了“冰花”味精、“龙王”豆奶等国家名牌产品。

  在肇东北部新城产业项目开复工现场,黑龙江鸿良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尤为引人注目。该项目计划投资28.9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近10亿元。10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20万吨冷链物流、20万标箱保税区内陆港、15万吨农产品加工……一个由航空物流、综合保税、供应链金融等十大板块构筑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粮食贸易+高效物流+供应链金融”现代农业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正在拔地而起。

  在安达开复工现场,安达兴达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该公司36万立方米化工产品储运项目和50万吨粗苯、碳九、轻油加氢项目均顺利实现复工,其中储运项目18个仓储罐、办公综合楼、寝室楼、员工服务中心,50万吨粗苯加氢项目装置的基础建设均已完成,项目总投资25.3亿元。

  通过实施以应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为重点的“企业改造升级行动”,更通过积极引用信息技术、生物工程、低碳环保等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打造新产业,大力实施以“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重点园区、十亿级立市企业”为内容的“千百十”工程,绥化市以绿色食品、粮食深加工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亚麻纺织为支柱,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的“1+4+N”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正不断丰满着羽翼。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