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小区出现爱管“闲事”的人 大庆“朝阳群众”越来越多
2017-04-05 09:06:04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5日讯 北京的朝阳区居民可谓家喻户晓,因为他们曾参与破获多起大案、要案,被网友称为“朝阳群众”。

  而大庆市会战公安分局辖区,也有一群“特殊身份”的居民,他们就是治安联防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每天戴着“蓝袖标”和警察一起巡逻宣讲,维持秩序,并且参与破获了多起重要案件。

  3月28日,为表彰在联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会战公安分局为他们召开了表彰大会。

  爱管“闲事”的志愿者

  在小区巡逻的“蓝袖标”。

  2012年4月,会战公安分局在全市公安系统中率先成立治安联防志愿者协会,“蓝袖标”成为治安联防志愿者身份的象征。

  萨尔图区铁东二小区居民檀静雅,2013年加入治安联防志愿者队伍,她告诉晚报记者,每天上午、下午,他们都会出去巡逻一次,一次不少于一个小时,发现不文明和违法的行为,处理不了的马上报告民警。除了巡逻防范外,檀静雅每天还向左邻右舍宣传法律法规,碰着小两口吵架、家庭内部矛盾、邻里不和等,也会帮着调解。实在调解不了的,会给社区工作站或者民警打电话。

  这些年来,经檀静雅调解的纠纷达50多起。如果小区里有居民搬进搬出,檀静雅也会及时登记上报给民警。发现可疑人员,也会迅速收集情况上报。

  “蓝袖标”已在全市推广

  “过去,只要跟自己没啥关系的事,没人说,没人管。当上志愿者以来,发现可疑的人和事,大家都自觉去问几句。”檀静雅说,他们通过秧歌队、跳舞队等平台,逐渐扩大队伍,民警经常下来指导他们如何开展工作。

  久而久之,不仅邻里关系和谐了,警民关系也更融洽。以前她所在的小区是案件高发区,如今因为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违法行为少了,好人好事多了,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志愿者多次协助警方破案

  据了解,会战公安分局又先后成立了百货大楼、油田总医院、铁西农贸市场等59个治保会。

  截至目前,志愿者已经从最初的50多名发展到2500多名。

  这些“蓝袖标”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社会治安的“信息员”,预警防范的“宣讲员”,人民群众的“治安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弥补了辖区警力不足的现状,成为新时期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

  在此治安防控机制下,会战公安分局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目前,“蓝袖标”群防群治模式已在全市推广。

  “社会治安需要每一个人维护,这不仅是公安民警的责任。”王长锁是油田总医院治保会保安队队长,除了日常巡逻防控外,他还协助过警方破案,面临突发情况临危不惧。

  已成为警方得力助手

  今年1月中旬,油田总医院门诊楼发生多起拎包盗窃案,涉案金额近万元。

  王长锁带领医院保安人员,配合会战公安分局民警调查走访,最后锁定一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他带领几名治安联防志愿者,连续一周时间,在易发案地点布控守候,最终与民警一起将嫌疑人抓获。

  2016年4月23日,油田总医院住院三部门前停车场,一辆汽车自然。

  王长锁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他带领其他志愿者及时控制火势,疏散周边车辆和人员,减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

  2016年8月,一名患者欲跳楼自杀,王长锁耐心劝阻,避免了一次伤亡事故的发生。

  “如果每个人在别人遇见困难,遇见违法行为时能够伸出正义之手,那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王长锁说。

  据了解,近两年来,志愿者70余次及时向警方提供预警信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余个,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参与维护交通秩序、开展“五进七讲”1.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4万余人次,服务时间近7万小时。

  联勤警力积极开展清理出租车喊客、旅店接站及沿街非法兜售等行为,加强了火车站地区治安管理。

  预警信息微信群快速推送

  蓝袖标一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近两年来,联勤警力共审查可疑人员500余人次,盘查可疑物品300余件次,清理闲散人员200余人次,收缴各类违法、违规物品80余件,净化了辖区环境。此外,还经常开展“巡逻车上路亮警灯,志愿者上街戴袖标”行动。百货大楼、二手手机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等企业治保会,带领志愿者“看好自己门,护好自己院”。

  针对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案件多发的情况,油田总医院、利民苑小区、百货大楼等治保会组织志愿者,加强巡逻防控,发案数量大幅下降。志愿者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日渐提升。

  “我们辖区地处全市交通、商贸、医疗和通讯的中心,也是物流、建材、粮油集散地,务工人员流动频繁,治安状况较复杂。”会战公安分局局长、治安联防志愿者分会会长马新科说。

  警力有限,群众的力量无限,这也是该局探索整合社会资源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初衷。

  “蓝袖标”架起了辖区治安群防群治的桥梁,成果日渐显现。据了解,为了织密联勤联络网,目前会战公安分局组建了联动微信群,建起治保组织、特种行业、公共场所、居民区等各类微信群32个,群成员总计2000余人。该分局实时推送预警信息,指导巡逻防控,搜集案件线索。

  组建志愿者队伍以来,通过发布预警实时布控,指导治保会、志愿者巡逻防控,破获油田总医院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件、油田总医院系列扒窃拎包案件、系列抢劫居民区超市案件,协助萨尔图公安分局破获抢夺案件,有效预防购物高峰期掀门帘扒窃等案件发生。

  会战警方利用图文、语音、视频等形式发布警务动态、悬赏公告、安全防火等信息3000余条,对近期全市范围内发生的电信诈骗、侵财案件及重大警情等案事件进行通报,提供各种警务资讯服务。

  近年来,会战公安分局先后召开推进会、现场会、座谈会等大小联席会议20余次,交流工作经验,通报治理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开拓出群防群治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