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2017年双鸭山市卫生计生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7-04-05 13:31:45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刘明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5日讯 近日,双鸭山市卫生计生委召开了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统筹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推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汇聚各方力量,在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和建设健康双鸭山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实现了“十三五”卫生计生工作的良好开局。

  双鸭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双鸭山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双鸭山市区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双鸭山市城市公立医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双鸭山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偿方案》,参与试点的9家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中药饮片除外),同时在“价格机制”、“人事编制”、“补偿机制”等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了突破。

  各县分别制定了县域卫生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完成了本地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改扩建和重建工作,并投入使用;医院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取消药品加成(中饮片药除外)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了以药养医机制。

  全市组建8个医联体,参组医院达到60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8万户家庭,居民8.7万人;落实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对口帮扶工作,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突破27万人次,占总诊疗量53%,促进了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增加到12类45项,开展了疾病应急救助,对103人应急救助费用进行了核销;全市共为6周岁以下儿童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7.5万剂次;全市法定传染病发病呈下降趋势,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大规模流行;碘缺乏病、克山病、大骨节病等重点地方病达到了消除或控制标准。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超额完成了食品微生物及致病因子常规监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指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水平得到有效加强;及时有效的处置了炭疽疫情。

  建立健全与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体系;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积极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和计划生育信息化服务管理。

  深入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行为促进、科学饮食推广、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市卫生计生委牵头,协调电台、电视台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0多期、在《双鸭山日报》开办健康双鸭山专版,刊登工作动态、健康知识90多篇,组织知名医生深入县、乡、村巡回讲座130多场;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牵头与相关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体育运动、全民健身等活动;在节日、纪念日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引导公众科学饮食、合理膳食。全面提高了为群众健康服务的能力水平。

  联合多部门制定出台了双鸭山市第一个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层层包保帮扶机制,对贫困人口就医实行“两免三减”政策,提高了新农合报销比例,县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纳入大病保险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要求,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两会”和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推进健康双鸭山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提能力为主旋律,强化医改攻坚。优化生育全程服务管理,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分别与各县区政府、卫生计生局和各医疗机构签订了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状、行风建设工作责任状、安全生产责任状。书面传达了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传达了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各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传达了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贯彻意见,对相关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