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机场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2017-04-06 21:12: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冰 周夏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6日讯(姜冰 周夏 记者 庄园)日前,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哈尔滨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在从泰国入境的一名旅客行李中查获禁止携带入境物品枇杷芒,经现场解剖检出实蝇幼虫。

  4月5日,经国家实蝇检疫重点实验室--广东检验检疫中心植物检疫实验室鉴定为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据了解,这是首次在禁止携带入境物品中检出检疫性害虫,目前已依法对该批染疫水果作销毁处理。

  随着黑龙江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国际商务交流日趋频繁以及跨境旅游业的繁荣发展,通过入境旅客携带已成为植物有害生物入侵的一种重要渠道。机场办事处增强口岸风险防控能力,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一是结合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加强重点航线的查验力度;二是积极推进口岸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把关和服务能力;三是强化内部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培训、交流和学习,提高一线检疫人员的业务能力,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桔小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食性杂,能够危害柑橘、芒果、莲雾、枇杷等250多种水果和蔬菜。其幼虫在果肉内蛀食,常造成果实腐烂或未熟先黄而脱落,严重影响水果产量和质量,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果蔬害虫。目前,桔小实蝇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台湾、福建、海南、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区),在我省未发现其分布,此次哈尔滨机场口岸截获活体桔小实蝇为其在高纬度地区进行风险分析,确定定殖传播地区、疫情监测及开展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