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路边“野菜”不要随便挖食 附常见野菜和吃法
2017-04-10 09:12:0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 “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自古以来,野菜一直是餐桌上的宠儿。

  荠菜、蒲公英、柳蒿芽……进入4月,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野菜开始在田间地头冒芽。

  每年这个时候,想吃原汁原味野菜的人,就会带上小铲子,去野外挖野菜,然而,如果分辨不清,很可能把“毒草”当野菜。

  “挖菜小分队”挺活跃

  4月8日,在时代广场南侧的树林中,不时可以看到市民低头挖菜的身影。

  “这是婆婆丁,洗干净泡水或蘸酱吃,对身体好处多着呢。”谈话间,一位大妈麻利挖着婆婆丁。

  今年64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农村,每年春天的时候,都会去庄稼地里挖,进城了,条件好了,肉吃腻了,特别想吃这口。”

  张大妈说,她对荠菜,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暖洋洋的阳光下,到田间地头挖菜,共享春光,是一种别样的乐趣。

  吃野菜产生不良反应

  吃惯了大鱼大肉,现在的人都想吃点清淡的野菜换换口味。那些从草甸子上挖回来的野菜,是地道的野生食品。吃起来口味清爽,很多人都喜欢。

  4月8日一早,家住让区的张女士,和妹妹一家去挖野菜,中午回到家,洗了一大盘,午饭时,急于尝鲜的张女士,吃得比较多。可当天下午,张女士就感觉脸发痒,几个小时后,感觉脸肿了,身上也开始痒。

  张女士是典型的过敏体质,平时鱼、虾、蛋都很少吃,家人根据其症状,分析可能是吃野菜过敏。张女士这才意识到,野菜也不能随便吃。

  4月8日,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医院急诊,还没有收治因食用野菜中毒的病例。

  医生提醒,如果市民食用野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应尽快通过催吐、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并于第一时间到医院诊治。

  同时,尽可能保留食物样本,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野菜采摘食用有讲究

  采野菜要远离厂矿,耕地旁、果树下的野菜也不能随便挖。

  靠近污染水源、化工厂以及公路两边,汽车尾气较多的地方生长的野菜,吸收了大量的重金属和有害物质,对人的身体危害极大。

  另外,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野菜,不要轻易采摘,因为可能被喷洒了农药。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

  尽量不要一次性进食大量野菜,野菜大多有清热解毒的功能,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野菜上也许会残留一些虫卵,烹饪野菜前,最好用热水焯一到两分钟,再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

  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周身会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

  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常见野菜您尝过几种

  荠菜:又名地菜、清明草等。野生荠菜颜色呈灰绿色。荠菜常作为菜馅,用来包饺子和馄饨。除此之外,炒食、蘸酱凉拌、做汤,也是餐桌上的美味。另外,还可以用来做菜羹,调制出美味的荠菜粥。

  马兰头:又名红梗菜、田边菊等。马兰头是生长于田头路边的一种野菜,其口味清香爽口。现在正是食用马兰头的好时候,凉拌、炒食、做馅包饺子,都很美味。

  香椿头:在每年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香椿树开始长出嫩嫩的新芽。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香味浓郁,营养丰富。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地丁等。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生吃时,需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味鲜美。

  凉拌的话,可将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盐、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文/摄大庆晚报记者李晓禹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