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国税局全力打造电子办税新矩阵
2017-04-10 10:46:30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安思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0日讯 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国税局的总体部署,2020年,我省电子税务局将接入全国通用的电子税务局,实现互联网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从而大幅提升国税机关办税服务智能化水平,让纳税人办税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为深化税收改革,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佳木斯市国税局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以数据大集中为基础,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应用推广工作,努力打造税务系统优质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快”字引领,科学组织规划“营改增”后,国税部门纳税人数量大幅增加,办税服务厅压力明显增大。佳木斯市国税局直面困扰征纳双方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针对办税“波峰”,紧盯阻碍便捷办税的瓶颈问题,以“互联网+税务”为助力,突破瓶颈,优化纳税人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迅速组建电子税务局建设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岗位配置,抽取纳税人信用数据,制定电子税务局工作的推广计划。通过分期分批确定推广对象,采取项目负责制,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序时推进制度,有序有力推进工作。1月11日,佳木斯市国税局作为全省电子税务局“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线下自取”业务先行试点单位,率先开通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线下自取”服务。3月23日,我省电子税务局具备的申报缴税、发票应用、涉税事项文书、查询服务和纳税服务5项功能服务在我市全面推开,真正实现了通过数据信息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创新办税形式,打破了纳税人到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的单一模式。佳木斯市国税局以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赢得了纳税人和基层的广泛认同。

  “导”字发力,营造良好氛围系统上下联动,对全市B级以上(含B级)纳税人代表和系统内100多名税务干部开展5期大规模电子税务局应用推广专项培训,通过对电子税务局的基本功能、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的讲解以及客户端现场演练,让纳税人和税务干部直观掌握电子税务局业务。在全市10个县市区局建设发票快递体验区,设专人手把手辅导纳税人操作演练,提高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税的吸引力,让纳税人“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一办就满意”。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纳税人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发起和推送涉税事项,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申报缴税、发票应用、涉税事项文书、查询服务和纳税服务等涉税事项,既缓解了办税大厅的压力,又为纳税人节省了办税时间。

  为扩大电子税务局的受众面,佳木斯市国税局将电子税务局服务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广泛向纳税人宣传,在纳税人学堂上演示电子税务局软件安装、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确保改革宣传到位、业务辅导到位,让纳税人尽享税收改革便利。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国税部门电子税务局应用服务的意义和效果,发挥导向作用,营造“春风送暖花千树、网上办税惠万家”的良好氛围,让税务机关服务品牌更响、管理效能更优、社会形象更佳。

  “优”字落地,始终攻坚克难佳木斯市国税局紧盯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细节问题,针对电子税务局系统问题、办理时限问题、发票交接问题、风险防范问题等10多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优化了办理流程和系统操作方式,提升了办税效率。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涉税事项审批环节比原来大大减少。如:以前纳税人领购发票,需要经过填写购用发票申请表、管理员审核、通过发票管理系统进行票种认定等各个环节后,才能到办税服务厅窗口领购。电子税务局上线后,将发票的限购管理和发票发售事项前移到纳税服务办税大厅,发票发售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不仅可以查看发票限购信息及纳税人完税情况,而且可以实时为纳税人发售发票,减少了发票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

  “创”字支撑,开启特色服务主动对接邮政部门,梳理配送自取相关问题,加强问题反馈解决。通过在市政务中心国税局办税大厅专设邮政部门人员、设置发票自取箱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配送自取服务,压缩时限,快速送达、便捷自取,为发票网上申领提供“第三方”保障,确保申领流程链条顺畅快捷。在前期试行基础上,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了纳税人网上发票远程申领、税务局即时在线审批、邮政部门迅速线下邮政寄递、纳税人上门自取的无缝对接,让纳税人办税如网上购物一般简便快捷。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4月5日,佳木斯国税局政务中心国税窗口发票快递体验区正式投入使用“发票自取箱”,创新推出“上门不排队”的领取发票文书新模式。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预约领用发票业务,税务机关在后台提前办结业务,准备好发票或反馈的文书结果,放到发票自取箱内,系统自动向纳税人手机发送开箱密码。纳税人在约定时间,凭身份证和密码开启取物箱领取发票。这一模式通过分拆前台、后台业务,错位提前办税,既免去了纳税人现场的等待排队,让纳税人领票“即来、即领、即走”,又提高办税效率,有效分流办税服务厅压力。

  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工作拉开了全市国税系统201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序幕。据统计,电子税务局在我市开通至今,全市纳税人通过网络进行申报达38141户次,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发票申领5959份。随着电子税务局应用的推广,它必将带来佳木斯国税征管模式和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成为未来构建收税现代化征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引领佳木斯国税人阔步迈向税收现代化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