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龙沙区以创客教育启人才培养新模式 让每个孩子都成为小工程师
2017-04-12 11:17: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马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2日讯 “这是我设计的智能饭盒,它有自动开启、声控、音乐播放、温度自控等功能……”4月6日下午,龙沙区民航路小学每周一次的“小创客团队”活动如期举行。30名“小创客”欢聚在学校的“72变创客空间”,在这方奇妙莫测、魅力无限的小天地中,孩子们共同分享着发明创造的乐趣。

  “创客”是指酷爱科技,热衷实践,乐于分享,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前最响亮的时代强音,而基础教育如何将创新思想落实到实践中,也应成为教育部门更加关注的问题。创客教育恰恰是以课程为载体,在创客空间的平台下,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更好地弥补了基础教育对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的缺憾。

  多年来,龙沙区教育局始终坚持“教育大数据”和“互联网+教育”的新教育理念,着力建设智慧教育学习环境。创客教育的出现,无疑似一阵和风,给创新教育带来勃勃生机。龙沙区教育局及时捕捉教育发展动态,审时度势,将中小学创客教育纳入信息化亮点项目,作为教育信息化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他们以前瞻性的教育思想把创客教育引入学校,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

  去年11月,龙沙区民航路小学成为了齐市首批创客教育示范校。目前,该校成立了由科学、美术及计算机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客教育,民航路小学利用信息技术课,普遍培养,全员开展建模和编程课程,从中选取优秀拔尖学生30多名,组成小创客团队,每周两节课。孩子们很喜欢这种形式,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思维活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四年一班的林靖晰的多轴飞行器模型和四年五班郭永林的神州火箭模型已在全校分享,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齐齐哈尔市创客培训会”上,作为“齐齐哈尔市十所创客教育示范校”之一,民航路小学做了有关创客教育现场展示,智能饭盒、机器人拼装和3D建模打印等,受到了与会领导的认可和同行的赞赏。

  龙沙区教育局长樊国刚说:“我们会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提升、兼顾特色的做法,争取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区创客空间的覆盖。”

  今年,龙沙区就把建设重点放在了恒昌中学、第十五中学、龙沙小学、永安小学等九所创客活动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特色鲜明的学校。各校将加快培养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善于分享、能够团结协作、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让他们组成创客教育团队开展创客教育教学工作。区教育局也会组建创客教育指导教师团队,帮助各校开展创客教育。围绕中小学生创客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组织开展创客教育科学研究、创客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全区创客教育面向中小学生的普及工作。

  此外,各学校也会为创客教育提供固定的活动和交流场所,充分利用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教室,作为本校开放的创客空间,满足学生进行跨学科融合创新实践项目的需要,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并进行创意交流的需要,让创客空间成为创新创意的汇聚地、实现梦想的试验田。

  樊局长说:“‘创客教学’应该成为传统实践教育在数字时代的‘升级版’。我们把教学与实践、教室与工作室、知识获取和能力锻炼多方面融合在一起,开创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要把学生们培养成一个个‘小工程师’,让每个学生都具有创客精神,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应对复杂应用需求的综合应对能力,这在未来将会产生巨大的价值空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