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医院成功抢救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2017-04-12 11:24: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宇翔 车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2日讯 近日,一名28周岁妊娠36周怀第二胎的孕妇来到黑龙江省医院,产科医生们原以为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二胎待产妇,但经过反复检查和超生诊断后,发现该名孕妇竟然是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患者。详问之下,原来该名患者12年前在一个小医院剖腹产下了首胎,此次妊娠胎盘就位于上一次剖宫产瘢痕处,并伴胎盘植入。

  据了解,凶险性前置胎盘会导致严重产科出血、休克、围生期子宫切除率极高,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及生殖健康,处理不当甚至可导致孕产妇死亡。患者入院后,产科主任周莉莉组织全科进行病例讨论,讨论手术方案,同时启动全院产科危急重症救治小组。经过充分准备后,患者被推入到手术室,麻醉科主任吴军亲自麻醉,手术前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术以备术中大量输血输液,手术由技术精湛的王凡主刀,周莉莉亲自进行现场指挥、协调。

  随着胎儿的娩出,证实了术前诊断: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由于胎盘植入子宫肌层,娩出胎盘的过程有可能损伤子宫肌层,而妊娠末期为满足胎儿的营养供应,胎盘的血流速度达到600-700毫升/分钟,所以娩出胎盘过程中患者出血异常凶猛,仅仅几分钟患者就开始出现休克早期征象。经过三个半小时医护人员的紧张忙碌,患者的出血被逐渐控制,生命体征逐渐好转,患者的子宫也被保住了,母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