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太姥姥一言一行影响后人 孝顺勤勉好家风一辈传一辈
2017-04-13 08:29: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华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3日讯 对孙君民影响比较大的,是她的太姥姥。

  太姥姥把孙君民的母亲养大,母亲反哺,养太姥姥的老。

  太姥姥是一个好强、勤勉的女人,她从来不给后辈们讲大道理,而是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后辈的人生。

孙君民(右二)经常和姐妹们相聚。

  三妹离不开太姥姥

  孙君民的母亲,4岁没了妈,是姥姥把她带大。母亲生了孙君民姐妹6个,母亲的姥姥,也就是孙君民的太姥姥,一直跟她们生活在一起。那时,一家人生活在黑龙江省兰西县。

  父母每次开工资,都把钱交给太姥姥掌管。家里的吃穿用,都由太姥姥支配。

  太姥姥勤劳了一生,有她宠爱着,孙君民的母亲,一直都不怎么会做饭。

  父母对太姥姥的尊敬和顺从,姐妹6个看在眼里,耳濡目染,她们对太姥姥也十分孝敬。太姥姥对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也在姐妹们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

  那时,没有卖棉袄棉裤的,都是太姥姥给她们做,四季穿的鞋子,也是太姥姥做。那时,姐妹6个,都跟太姥姥睡,夜里踹被子,太姥姥一个一个给掖被子。

  一次,三妹患了肺炎,太姥姥背着三妹去看病。太姥姥去世时,姐妹6个都十分伤心,三妹妹小,离不开太姥姥,非要跟着太姥姥去。

  受影响乐观又能干

  孙君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她能一边唱,一边自己编舞。老师发现了她在这方面的天赋,就组织了文艺宣传队,让她编舞,领同学们跳。

  那时,孙君民经常给太姥姥唱歌跳舞。太姥姥总是笑呵呵地听着看着,然后还夸她:“小民唱得好,跳得更好!”

  在太姥姥眼里,她们姐妹6个,个个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太姥姥从来不打击孩子们,这养成了孩子们乐观向上的性格。虽然是一窝女娃,父母都供着上学。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一个赛一个。

  初中毕业后,孙君民跟着下乡大潮,来到了兰西县乡下。4年知青生活里,农忙时,她和社员们一起种地,不忙时,就参加文艺宣传队,到各个公社演出。

  这个活泼向上的姑娘,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可是刚认识没几天,那个男孩就当兵走了。从此,两个人鸿雁传书。

  返城后,孙君民可以到爸爸或妈妈的单位上班。爸爸是教师,妈妈在商店上班。孙君民觉得当售货员挺风光,就选择了去母亲的单位,她三妹,当了教师。

  姐妹6个,两个在商店工作,两个做了教师,一个在市政工作,一个在水务部门工作。

  到商店工作后,孙君民开始站柜台,她算盘打得好,字写得好,服务热情,卖的货最多,后来由于表现出色,被选为商店经理。上货,拢账,管理店员,每天非常忙。

  退休后义务编舞蹈

  1974年,那个男孩转业分到大庆工作。1975年,二人成婚。

  一直到1986年,孙君民才调到大庆。

  其间,丈夫开了三次调令到她的单位,可是因为单位忙,离不开,她就一直没有走。到大庆后,父母担心她的生活,经常从兰西到大庆,给她送大米、豆油,怕她不会买这些生活用品。

  到大庆后,孙君民分到了采油三厂,依然在商店工作,后来也干到了商店经理。好强的天性,让她走到哪儿,都闪闪发光,她说,这随了她的太姥姥。

  现在,姐妹6个每人过生日时,大家都要聚一次。家人在一起,亲情总是浓浓的。退休后,孙君民依然不闲着,在电脑上自学舞蹈,并自编自导舞蹈,教小区里的居民跳广场舞、民族舞。她编排的舞蹈,每年参加比赛时,都拿奖牌。

  每天上午,她在小区活动室教大家跳民族舞,下午在电脑上备课,晚上还要教小区里的居民跳广场舞,就像上班时一样忙。

  她说自己是65岁的身体,30岁的心。“老了也不能懒,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每天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多好!”孙君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