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八面通林业局:万物苏萌山水醒 林区沃野赶春忙
2017-04-13 16:40: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珊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3日讯(姜珊 记者 孙晓锐)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忙。忙,是这个季节的主旋律,是收获喜悦的前奏曲。当2017年春天的脚步踏上八面通林业局的那一刻,便注定这个春天要更不一样,更加繁忙。看,职工群众们正在温室大棚里精心侍弄蔬菜,在培训班里学习电商技术,在田间地头备战春耕,在孵化基地里创业致富……勤劳肯干的八林人正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在林区的黑土地上绘就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忙图”。

  蔬菜大棚春满园

  绿油油的小白菜、红彤彤的西红柿、水灵灵的小黄瓜长势喜人,与室外的莹莹白雪交相辉映,职工群众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蔬菜,让林区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丰收的气息……日前,记者参观了光义经营所的温室大棚,乍暖还寒时节,虽然田野里还是冰天雪地,这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我们一年四季都不闲着,特别是春天,还要进行大量的育苗工作,所以会更忙。”为了24小时精心照看这些蔬菜,职工老刘特意把家安在了大棚旁边,这一安就是将近九年。听大棚里的工人们说,原来老刘并不是光义经营所的本地人,早在2009年,光义经营所为加快职工致富步伐,以多种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乡土人才,把大棚蔬菜种植能手老刘吸引了过来。“来到光义,经营所的领导们把以前的闲置大棚以低价租给我,忙的时候,还会帮我找职工采摘蔬菜,特别贴心。”老刘说,等这茬蔬菜采摘完,他还要去几户职工家,教他们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让大家有钱一起赚,共同发家致富!

  眼下,八面通林业局光义经营所正利用林区土地肥沃、种子品质高、蔬果产量大等自然优势,将种植大棚蔬菜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让许多职工都投入到了致富行列中,鳞次栉比的大棚,新鲜翠绿的蔬菜,与辛勤劳作的林区人一起构成了一幅秀丽的春忙图。

  “电商培训”化春风

  “今年我们打算把‘八林小铺’这个网络营销平台进一步加大规模、提高人气,正在研究怎么提升技术呢,没想到,就赶上了这次电商培训,真是比春风还暖还及时呢!”八面通林业局的团委书记孙婧正和记者说起最近林业局与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联手举办“互联网+农林”电商创业培训班的好消息时提到。

  其实不止团委的青年干部,今年八面通林业局所有的职工群众们都迎来了一个电商培训的致富之春。许多很早以前就对电商产生浓厚兴趣的种植养殖专业户,原来一直苦于技术、经验的缺乏,不知如何下手。此次培训,专家根据林产品自身天然、绿色、健康的特点,引导所有林区职工开始“触网”第一步,从销售产品的选择到网络平台的技术配备,再到网络销售技巧,全部一一详解。让在场所有人都看到了林区产品在“触网”后迎来的新机遇,坚定了大家的创业信心。

  预计今年,八面通林业局将充分挖掘提升林区产品的价值潜力,让甘沟矿泉水、森林鸡、南瓜粉、蜂蜜等林区特色产品乘上“互联网+”的快车,走上网络营销这条新的致富道路。

  “南瓜金粉”送春晖

  初春时节,天气渐暖,沉睡了一冬天的黑土地刚刚解冻,八面通林业局七家子经营所的职工群众们就已经撸起袖子开始为春耕生产做准备了。记者听当地职工们说,今年春耕和往年大不一样,还没开始种,就已经接到了盆满钵满的南瓜订单,让这大好春光,充满干劲。

  今年,七家子经营所借助八面通林业局“万亩南瓜”产量高、味道好、品相佳等优势,与康美食品有限公司联手创办了南瓜粉加工厂和森林食品营销店。和职工群众提前签订单,让大家在春天就看到了秋收的希望,不再为找销路而担心。如今,职工们心里有了底气,春天刚刚到来,家家户户就迎着暖暖春晖,抓紧时间扩大种植规模,田间地头上到处都是人们忙碌备耕的身影。

  南瓜粉加工厂里隆隆的机器声,宛如春的乐章,奏响了收获的希望,让勤劳的八林人用金灿灿的南瓜粉铺就了一条“黄金”致富路。

  “孵化基地”迎春光

  暖风驰叶,春度八林。迎着灿烂春光,走进八面通林业局创业孵化基地,又是一派繁忙景象。房间里,许多人正围坐在一位大妈的身边学习手工编织。只见大妈一双巧手就没停过,一根白线,几根钩针,在她手里仿佛被注以灵性般欢快的跳动,好像春天的精灵在舞蹈。不出一会功夫,就绽放出一朵绚丽的钩花在手上,引起众人的纷纷赞叹。记者打听到,原来这位巧手大妈叫吴淑兰,因为手工编织技艺精巧,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求购,甚至俄罗斯的海外商人也慕名而来。创业孵化基地开设后特意把她请来为林业职工群众免费教授技艺,推动手工编织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带动更多林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像吴大妈这样有才能的人在林业局还有很多。在八面通林业局街道办事处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持与倡导下,他们每天都来创业孵化基地做工艺品,免费教授做手工编织、布贴画、豆制品加工画等技术,让朝气蓬勃的林区人在春天里迈开跨越的脚步,奔向创业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