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居家老人获益多 哈市今年百万元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2017-04-13 22: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伟 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3日讯(陈伟 记者 杨金光)一个电话午餐送到家,医护上门测量血压、自带充气浴盆上床帮助洗澡、白天上班把老人送到社区照料间……这些服务让哈尔滨居家养老的老人越来越舒心。今年,哈尔滨市在道里、道外、松北和阿城四个区的9个社区开展试点,市财政拿出100万元购买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活动五指、肩肘活动、腿部运动,很好,再来一次。”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铁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半身不遂的刘大爷正在护士的指导下做康复训练。刘大爷的老伴王大妈坐在一旁正用微信拍摄发布给外地的女儿。

  据了解,王大妈家住哈市道外区大有坊街,去年10月,老伴突发脑出血,住院治疗后留下了后遗症:右半身子、腿、胳膊、手都有些“不好使”。王大妈的女儿在北京工作生活,王大妈也年过六旬了,天天陪老伴去医院做康复训练也实在折腾不起。今年铁四社区有专业养老机构入驻,能够做康复治疗,这可解了王大妈家的难题。现在,刘大爷不仅能康复站立,还能独立行走一段距离了。

  今年,由政府买单在抚顺社区寿之源养老服务站对社区老人开展“助浴”、“助餐”服务,民生尚都社区对老人开展“康复保健”服务,松北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托”和“短托”服务等,共9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与9个社区合作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将为社区内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有偿、低偿和无偿服务。其中,对“三无人员”实行全免单,对低保、低收入老年人实行部分免单或低收费服务,对高收入居家养老老年人群体提供私人定制式养老服务。

  据悉,近年来,哈市不断加大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顶层方面的设计,相继出台了《哈尔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哈尔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暂行)》等6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哈尔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冰城居家养老服务产品达到6大类(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藉等六类)50多个品种,惠及40余万老人。多元化供给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吃、穿、住、行、乐等方面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安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