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松北:大赛事活动助力美丽新区名扬天下
2017-04-14 11:47: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春雨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徐春雨 记者 霍枭涵) 拥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的松北区,成为越来越多重大节事活动的举办地或主场地之一。

中俄博览会。

迷人的哈尔滨之夏。

国际啤酒节。

哈夏音乐会。

  这期间,其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也随着活动的举办而不断攀升。

机械化清扫保洁。

机械化清扫保洁。

  松北区是2016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的主要比赛地点。为此,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此项赛事,全方位、全投入、全覆盖,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各项精细化管理作业质量标准,为中外来宾呈现出松北的生态美、街景美、秩序美和夜色美。

  将人性化、细节化融入常态化管理中

  松北区把哈马比赛线路区域作为重点,并同时做好在松北召开的国际城市论坛期间的环境保障工作:增加保洁力量,延长保洁时间,确保敖麓谷雅、花园酒店、凯宾斯基等入驻酒店周边环境整洁。同时,每天擦拭广场及道路两侧的果皮箱、公交站廊、路灯杆等设施,确保设施干净、完好。强化背街背巷机械清扫、水冲洗作业,每天三时段进行清扫作业,水刷人行路、边石,达到见本色、无灰尘的标准。组织物业公司对机扫后路段进行逐街细化作业,清理边石根杂草。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机械清扫不到位的点位,及时通知作业车辆查缺补漏,实现哈马全线无死角。

  哈马比赛前,松北区城管局主管局长挂帅,每日检查街路作业情况,现场解决、督办工作难点。环卫车队组合作业清扫主干街路,物业公司组织小型车辆清扫背街背巷,实现背街背巷与主干街路一个标准。管理人员派驻到物业公司每天跟踪检查、指导、督办、协调、服务、考试,实实在在转变城市管理理念,把耐心、诚心、责任心融入到城管工作中,将人性化、细节化的城市管理服务要点融入到常态化管理中,做深、做细、做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提升城区品位 日常巡查与管护锁定一草一木

  为给参加哈马比赛的选手们创造更好的比赛环境,松北区城管部门制定了全面的养护、维修计划。加大了上路巡查力度,每天由工作人员巡视检查不同路段、不同类别的检查井,发现问题立即处理。至赛前,共投资40余万元处理问题井盖600余处;投资150万元对泵站、排水管线进行维修和疏通;维修人行道860平方米、边石136块,使城市道桥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新建景观围挡450米,更换和安装围挡板面6774平方米。

  环卫工人一线精细化作业。

  同时,园林部门调整作业时间,增加人员和设备,对松北大道、江湾路、世茂大道、世纪大道等主要街路及重点区域重点管护。及时修剪影响景观效果的枝条,及时伐除枯死树,扶正新植树木,达到树形美观、内膛不乱、通风透光、无枯枝死梢、无枯死树(桩)、树木支撑整齐牢固无缺损;对赛事活动周边未绿化地块约5万平方米的蒿草进行修剪;针对近期高温无雨天气,组织绿化养护单位对全区绿化植物浇水抗旱,确保城区植物成活。

  绿化抚育养护管理。

  营造良好秩序 以高效、快捷、清晰流程提高执法效能

  哈马比赛路线涉及25条街路,其中19条街路在松北区,包括太阳岛太阳石广场、市政府广场两个终点站。面对艰巨的保障任务,松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城管和执法部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提出了“全方位、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要求。执法队员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放弃休息,全员上岗。在日勤+夜勤、24小时无缝管控的基础上,实行“晨检、夜查、早交班”的工作机制和“平面、立面、全方位”的工作目标,确保哈马路线周围环境秩序良好。

  晨检夜巡记录。

  松北区城管局班子成员和科队负责人组成晨检夜查检查组,对三堆四乱、偷卸垃圾、残土撒落、文明施工等问题集中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录像取证,按法规处罚。每日早交接班会上讲评晨检夜查情况,将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高效、快捷、清晰的工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能。至赛前,累计处理各种环境秩序乱象案件4900余起,清理落地牌、灯箱145处,对旗广告牌87处;清理取缔无证商贩4000余人。对残土车沿街撒落等多发反复性问题,采取工地定岗设卡源头控制。

  环卫工人一线精细化作业。

  灯饰亮化升级 精心维修维护打造美丽夜景

  松北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城区灯饰亮化工作,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在端午节、哈洽会、市长峰会等一系列活动中营造了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提升了松北区城市形象和魅力。

  针对哈马赛事,城管部门制定了严密的灯饰亮化设施及喷泉的维修维护计划。在景观灯方面,共维修70余栋楼体、4座桥体的灯饰亮化设施,拆除太阳岛沿江风景线废旧路灯杆172基、破旧灯具97套;恢复怡园转盘景观,安装各类灯具452套;在功能照明方面,更换各类灯泡782盏、空气开关38台,拆除路灯杆空中飘线1500余延长米;同时对世茂大道、天翔街路灯高压设备故障进行了抢修,更换高压真空开关两台、检测高压电缆5条、检测出断点一处、检测高压开关柜及变压器3台;投资100万元对市民广场喷泉设施进行了紧急抢修,使喷泉设施达到正常使用状态,为哈马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