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早春走龙江】佳木斯水稻循环经济模式把水稻“吃干榨净”
2017-04-14 22:01: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记者 王亮)14日,“早春走龙江迎庆党代会”集中采访报道活动采访组来到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水稻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以及大米蜕变成更高附加值商品的过程。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水稻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业综合开发实验基地,素有“中国粮仓”、“东北大米之乡”的美誉。为改变旧的产业模式,2005年益海嘉里集团与当地粮食机构共同投资的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成立。现已发展为总投资近4亿元,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集粮油购销、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砂辊米机,把糙米逐渐生产成精米。

  色选机利用光学原理可以把残次的米分离出来。

  针对水稻生产中,存在农民种粮时愁品种和技术,秋收后愁销路和运输,农民收入难保证等一系列的问题,“水稻循环经济”作为新的产业模式应运而生。新产业模式从水稻加工开始,生产优质大米,创造优质品牌。水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米糠,再进行精深加工成米糠油、米糠蛋白、膳食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至于以往作为“废料”的稻壳,则被送到电厂,将其作为燃料在发电锅炉中燃烧。燃烧后的稻壳灰经过高科技研发变成白碳黑和天然助滤剂活性炭,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胡晓静介绍说,水稻加工后的糙米和稻壳经过层层加工和提炼,生产成高附加值的商品,这种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基本上能把水稻“吃干榨净”。

  “水稻循环经济”产业模式,让农业增效、增收,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合理利用了资源,达到了节能减排效果。2017年2月,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标准委评为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立覆盖米糠、稻壳等方面的循环经济体系与循环经济标准化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

【专题】早春走龙江